懶理《通靈之王》被批妖言惑眾收投訴 梁思浩喜討論度高 爆無綫有意添食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梁思浩重回無綫主持兼監製的靈異節目《通靈之王》,上周播映以來備受爭議,有宗教團體點名指摘,不滿內容導人迷信,並向無綫總經理曾志偉和蕭世和發公開信,指無綫罔顧社會責任,有違電視守則,要求停播。有網民批評靈異真人騷妖言惑眾,通訊局收到近300個投訴,指節目意識不良,令人不安及鼓吹迷信。前晚梁思浩為遊戲節目《思家大戰》擔任嘉賓,對於節目被狠批,心情未受影響,強調是想大眾認知更多不同宗教,並透露節目討論度高,無綫有意添食兼加人工。

《通靈之王》共15集,上周首3集平均收視11.2點(觀眾人數約73萬),據知首集收視高達13.6點,梁思浩對節目有信心大讚有追看性,透露第三周的內容會令觀眾嘩然。對外界批評節目妖言惑眾,他說:「相信大家睇過節目都知道,係冇妖言惑眾,節目係想大家知道世界有不同宗教,係知識行先。」

否認抄襲俄羅斯節目

未受負面新聞影響心情的梁思浩稱,相隔18年重回娘家,覺得好開心,「節目播出後在網上討論度高,登上Google熱搜第一位,有反對聲音也是好事,證明香港是自由社會,可容納不同聲音,我見大家睇完3集,全數網友都幫我的,無綫沒有畀壓力,仲讚我𠻹。影片幫無綫在東南亞賣埠賺到錢,現在還跟我傾添食,希望拍第二輯,酬勞還有調整」。

梁思浩賣口乖,感謝無綫總經理曾志偉的信任,放手讓他自組班底,「我的團隊有50人,八成是年輕人,希望趁機會做到傳承」。對於《通靈之王》被指抄襲俄羅斯節目《通靈之戰》?梁思浩不認同,稱有看過該節目,分別在於《通靈之戰》沒有師傅參與,兩者只是節目名稱相近,並透露《通靈之王》是李居明贈名,說這個名稱有利節目爆紅。

對TVB的偏見是「原罪」

其實ViuTV與香港開電視亦有製作靈異節目,ViuTV有潘紹聰主持的《晚吹 - 總有一瓣喺左近》,亦曾拍攝真人騷《入住請敲門》與《鬼同你上位》等;香港開電視有關寶慧主持的《怪談》。同屬靈異節目,但外界反對聲音不及《通靈之王》,梁思浩在社交平台分享一篇評論《通靈之王》的文章,指投訴是來自外間對TVB的偏見是「原罪」,他認同分析並答謝支持他的網民。

此外,余詠珊擔任無綫助理總經理時,曾因靈異節目內容引起觀眾不安而腰斬節目。當時翡翠台播出特備暑假節目《Big Boys歷險記》,其中一個探靈環節,因法科師傅杜慶龍(龍哥)捉鬼一幕疑似鬼上身,被指太嚇人與迷信,余詠珊即時下令腰斬節目,後來安排網上播映。

「哈比隊」力抗靚仔「吳條煙」

另外,同場《思家大戰》的參賽隊伍,包括黃婧靈(波波)、鄺潔楹(Judy)、黃美棋、陳欣茵和杜穎珊組成「哈比隊」,問到誰最嬌小?波波說:「我們有著高踭鞋,沒有認真度過高,總之我們輸人不輸陣,我要做智慧波贏到為止。」她笑言要跟隊友變五條Dee,揮低吳偉豪偕同父親和兄弟組成的「吳條煙」。Judy自認夠定力,面對帥哥「吳條煙」,不亂陣腳,「我望過幾眼,他們好似樣,視覺上好震撼,但見他們有點緊張,我識搞氣氛佔優」。

Judy剛從佛山拍完劇集《一舞傾城》回港,最開心能跟陳法蓉合作,並說:「她的靚樣無變,跟90年代拍電影《賭俠》演龍九時一樣,好似龍九站在我面前。」她稱該劇場景逼真,幫助投入演90年代舞小姐,但她被打居多,沒太多性感和激情戲。

記者:鍾一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