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海獸獵人》 話語權比槍炮更具殺傷力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周公布7月4至10日的收視報告,新上架動畫《海獸獵人》(The Sea Beast)迅即登上英語電影排行榜冠軍,此片由迪士尼動畫《大英雄聯盟》導演基斯威廉斯(Chris Williams)自編自導,《新特警判官》卡爾奧賓(Karl Urban)及《魔比煞》童星薩里斯哈托(Zaris-Angel Hator)聲演男女主角,表面上講述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鬥爭,骨子裏卻在探討話語權的重要性和殺傷力,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可看出味道。

船長報仇誓殺海獸

《海獸獵人》不單叫座更加叫好,在著名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得分甚高,影評人及觀眾分別給予95%和88%好評。電影以虛構的中古時代為背景,講述獵人為了保護家園,聯群結隊出海對付巨型怪獸,多年來雙方死傷慘重,直至獵人雅各(卡爾奧賓聲演)和孤兒梅西(薩里斯哈托聲演)發現這場戰爭的背後,原來隱藏不可告人的秘密,誓要揭開真相,糾正人類錯誤。

故事由《切爾諾貝爾:傷心的兒童》謝諾夏利斯(Jared Harris)聲演克羅船長,帶領銀艾沃特伯號的水手和獵人出海對付怪物揭開序幕。克羅為報30年前遭海獸「紅焰魔」奪去一目之仇,多年來四出搜捕,但總是跟宿敵擦身而過。另一方面,住在古斯鎮兒童之家的女孩梅西,本是君主號的獵人後裔,父母雙亡之後,同樣伺機報仇,某日趁克羅等人殺敗布里寇巴成獸後,興高采烈地到皇宮領賞之際,偷偷潛入銀艾沃特伯號,希望可以留下,成為獵人一員。

紅焰魔無殺人之心

克羅勉為其難,指派船上獵人雅各負責照顧梅西。另一方面,國王突然宣布不再聘用獵人,改由皇家海軍駕駛全新戰艦因佩拉特號對付海獸,克羅不滿遭「用完即棄」,於是向海軍下戰書,誰先捉拿紅焰魔為勝。銀艾沃特伯號全速啟航,跨越椎葛摩爾海,駛過蘭姆佩波島,終於遇上宿敵,雙方展開激戰,就在炮火和長矛橫飛之間,雅各及梅西意外墮海,更遭海獸一口吞掉,克羅既悲且怒,為了報仇不惜違背獵人宗旨,前往穆克許島尋求女巫葛雯巴特比幫助,就算犧牲所有,都要敵人付上沉重代價。

事實卻是,紅焰魔並沒打算殺死二人,只是帶着他們抵達神秘島嶼,梅西猜想海獸從無殺人之心,但是雅各不服,其後遇到島上藍色巨蟹襲擊,紅焰魔拚命保護,情節跟《金剛:骷髏島》相似,最終在雅各和梅西協力下取勝,消弭彼此芥蒂之餘,紅焰魔更願意載着二人返回銀艾沃特伯號。

就在回程途中,雅各無聊翻閱梅西隨身帶備的獵人故事書,發現書中很多情節都與現實不符,開始懷疑海獸是否如傳聞所講,都以殺人為樂?如果不是,哪一方才是挑起人獸大戰的元兇?其後梅西得悉,無論是獵人故事抑或國家歷史,凡是提及海獸的內容,都是皇室出版,真相呼之欲出。

對於兒童觀眾來說,《海獸獵人》是一齣製作精良、富有教育意義的出色動畫,全片一氣呵成,幾乎毫無冷場,映像逼真奪目,令人目不暇給。對成年影迷而言,此片提到話語權的重要性,國王透過編撰歷史,藉以操控人心,卻沒想過它就像一把兩面刃,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一旦國民得悉真相,後果非常嚴重。此外,片中梅西曾說:「我不知誰先發動戰爭,或許更重要的是怎樣結束它。」在俄烏戰爭仍未有平息迹象的今天,這句對白恍如當頭棒喝,值得世人反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