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I SWIM》大學篇拍電影版 導演讚魏浚笙超努力 呂爵安咬字進步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MIRROR成員呂爵安(Edan)與邱士縉(Stanley),聯同魏浚笙(Jeffrey)等主演ViuTV劇《I SWIM》播出後掀起不少話題,觀眾有讚有彈,今晚將播大結局。該劇改編自馮志強的原創小說,亦是他首次執導電視劇。他坦言製作費不多,自己碌盡人情卡,對拍攝成果感滿意,並透露原班人馬搬上大銀幕的計劃亦正起動。對於Edan被批評咬字不清,以及搞笑形象不適合演男主角李馬榮,他不認同,稱Edan是有潛質演員,亦讚賞Jeffrey投入又努力。

記者:林祖傑

馮志強執導ViuTV劇《I SWIM》匯聚一班年輕演員,是熱血沸騰的青春劇。該劇自播出以來備受關注,他首次執導亦感滿意。《I SWIM》由Edan及Jeffrey擔正,播出後觀眾對兩人的評價兩極,Edan被狠批咬字不清,其搞笑形象飾演嚴肅又認真的隊長李馬榮亦不適合。馮志強卻有不一樣的看法,他說:「人氣高企確幫到角色的關注度,Edan亦有演出經驗,他的懶音其實已有改善,如重看他之前的演出,就發現有進步。其實這麼有潛質的演員,不應太早被定形,他也希望挑戰不同角色及更多嘗試,我就覺得他今次演得好好。」Jeffrey劇中飾演活潑跳脫的余浪沖則大獲好評。馮志強大讚Jeffrey投入角色演得出色,他說:「甩褲那場戲他練了很多次,研究怎樣演繹才最自然。至於大字形跳水,拍攝前也練了10次,非常努力。」

相隔23年重返公仔箱

馮志強表示編劇往往會將自身的經歷融入角色,「劇中余浪沖就是曾參加水運會的我,當年我首度參賽累街坊,只攞到銀牌,第二年再參賽,被編排游第8線反而奪冠,但我無甩過褲,我有帶泳褲的」。馮導初入行當電影副導演,遇上電影低潮,曾為無綫1999年播出的長劇《創世紀》任編劇,隨後重返影圈,做編劇再成為導演。相隔23年再次返回「公仔箱」,並首次執導電視劇,他形容跟拍電影沒分別,照用電影幕後班底,但10集劇對他而言已是極限,感覺像拍了5部電影。

嚴重超支碌盡人情卡

《I SWIM》原創小說是馮志強在疫情時閒在家中創作。這個是他20多年前參加水運會的故事,一直想拍,但入行後有其他工作忙,亦未遇到適合的演員,終等到去年才遇上適合時機,馮志強說:「劇集以電影手法拍攝,但製作費少得好緊要,嚴重超支,我要碌盡人情卡,片尾鳴謝的只是一小撮幫過我的人,有些人叫我提也不要提,免得個個都找他們幫手,總之不能盡錄,我也不知超支了幾多,不敢去深究。」

望原班人馬拍電影版

馮志強早有計劃開拍電影版,最大障礙是演員檔期,亦要看疫情發展,他說:「電視劇不是沒結局,是中學篇的結局,角色是有生命的,電影版將會是大學篇,正在創作,我當然希望原班人馬上陣,大學篇不會有小說,直接創作劇本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