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神探大戰》 人人稱神的癲狂失控狀態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韋家輝是知名編劇,由效力無綫年代的《義不容情》和《大時代》,到投身影壇後,他編劇及跟杜琪峯聯名執導的作品也不少,《大隻佬》和《神探》都是代表作。韋家輝獨自掛導演名的電影卻不算多,對上一部已是2009年《再生號》;他的新作《神探大戰》前日在港上映,跟《再》片都是劉青雲主演,兩人合作無間,除了《和平飯店》,韋家輝獨自執導的電影,幾乎都由劉青雲擔正。

與《神探》無關的瘋癲前警員

《神探大戰》講述香港發生連環命案,死者都是懸案疑兇,而兇手都自封「神探」。患精神病的李俊(劉青雲飾)是「前神探」,自薦破案,欲協助重案組方禮信(林峯飾)及陳儀(蔡卓妍飾)夫妻,但案情有衆多謎團,真相未明,涉案者亦正邪難辨。

看《神探大戰》很難不聯想到杜琪峯與韋家輝聯合執導的《神探》,後者2007年上映,講述警隊失槍並牽涉到搶劫謀殺案,急欲破案的重案組督察何家安(安志杰飾)找前上司陳桂彬(劉青雲飾)幫忙。後者雖然屢破奇案,卻患有精神病, 曾切去自己的耳朵給助理警務署長而被迫辭職,又聲稱能看到人的內心陰暗面。

動作槍戰場面不缺

雖然韋家輝受訪時強調兩片無關聯,但劉青雲的角色幾乎一致,都是精神病患;《神探》陳桂彬說看到人的內心,《神探大戰》的李俊則稱見到怪物存在,並反覆強調「與怪物戰鬥,小心自己會成為怪物」這來自尼采《善惡的彼岸》句子,不但從小教導女兒,也多次出現在對白中。然而《神探》較靜態,《神探大戰》卻像坐上了深夜紅Van一直極速奔馳,由第一場陳儀遇變態屠夫死裏逃生,到屠夫疑犯佘強(洪天明飾)被警察包圍,及後出現殺警魔警,重案組到場爆發槍戰,劉青雲跳進引水道找尋殘肢而遇見陳儀,甚至在油麻地一帶圍捕一衆「神探」的火力全開……都是在高速中進行,像看Netflix時調校了1.5倍速;尤其不知何故,演員口型很多時跟不上對白,像看外語劇配了廣東話。

其實片中槍戰、埋身肉搏、飛車等鏡頭不缺,純粹追尋官能刺激的觀衆,當會滿意;但當案情推進也是1.5倍速的靠對白交代,不曉得多少觀衆能迅速吸收,而且看到最後才驚覺犯駁太多,即使有「大邪若正,大惡若善」、「最邪惡魔鬼最愛扮天使」等金句,也難合理化之前的鋪陳是如何薄弱,無論角色個性塑造或誰是真兇的劇情,已完全脫軌,跟主角一樣的瘋癲。尾聲兇手殺了李俊女兒,再挑釁對方可殺了其子報復,考驗李俊是否真的站在善的一方,有否應驗到他的口頭禪「與怪物戰鬥,小心自己會成為怪物」,這安排是否太過俗套?尤其李俊以手指當槍,逃避槍林彈雨無數次,同樣「幸運到癲咗」。

以正義之名替天行道的「神探」或「魔警」,本來是一個不錯題材,尤其劉青雲扮演的李俊片中一身黃色雨衣,給了觀衆很多聯想空間,只是當過分扭橋,很多原來想說的焦點都模糊了。就像今年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劇本的《智齒》歐健兒致謝時就說,自覺不值得得獎,反而認為很多年輕編劇有更好的意念;而歐健兒正是跟韋家輝合寫過《神探》、《大隻佬》等劇本,不知道她會怎樣看《神探大戰》的劇本。

據聞《神探大戰》2018年開鏡,擺了好幾年才有機會公映,而且內地映期比香港早了兩星期,很好奇過審時可遇到什麽障礙需要修改,才會形成今天看到的情節?這些似乎都不會得到答案。

上映日期:7月2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