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名導以菲林重現香港溫情 杜琪峯許鞍華寄語新導演團結凝聚力量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7名香港殿堂級導演洪金寶(大哥大)、許鞍華(Ann)、袁和平(八爺)、杜琪峯(杜Sir)、徐克、譚家明及已故林嶺東聯手執導的電影《七人樂隊》今日上映。身兼監製的杜Sir說今次合作是機緣巧合,面對現今數碼化,菲林時代已過去,令他感到傷感,但當中又有點刺激,很想向菲林時代致敬,於是大膽邀請幾名導演力撐,一起用菲林拍出不同時代的香港故事,「多謝各位支持,因這些戲沒什麼錢,但大家都沒所謂」。

杜Sir執導《遍地黃金》,問靈感來源?他笑說:「我一生人追求不勞而獲,但鋪鋪都唔得,仲衰埋𠻹。」他稱香港經濟支柱來自樓市和金融,經歷幾次大上大落,人在這些時候總是充滿貪婪和恐懼,若取決不當,即使遍地黃金也會錯失機會,亦是在香港才有這個機遇,預測類似情况未來會再發生。

「邪氣」吳鎮宇演正派校長

Ann執導《校長》講述1960年代天台學校的故事,吳鎮宇飾演校長,馬賽(現名馬菀迎)演老師。Ann表示對1960年代特別有感覺,是她的啟蒙年代,印象很深。這個劇本早已寫好,只是將其濃縮成15分鐘,曾教書的她對師生關係較理解。

Ann透露校長一角非鎮宇莫屬,「我是刻意找鎮宇演,雖然不太適合他戲路,但他的氣質邪邪哋又有活力,演一個正派校長沒有咁悶,鎮宇的演技有能力演到30歲至70歲。馬賽不算是太漂亮的女生,但她骨骼很符合1960年代的女仔,穿旗袍很好看」。

大哥大帶出新舊教育大不同

大哥大執導《練功》,取材自他童年「七小福」訓練經歷,由兒子洪天明演他師父于占元。大哥大笑稱由天明演此角非常易處理,「天明不聽話,可以揍他。他拍攝時不緊張,只要展示到師父穩重的一面便可,我覺得他演得有幾分相似,最難是遷就一班小演員時間」。大哥大想藉此片帶出新舊教育的大不同,笑言他師父好彩,若在這個年代教徒弟應該已在坐監,並引用師父格言,「師父領你入門,修身是靠你自己」,希望大家能看到小時候的洪金寶、成龍及元彪等人,從中懂得如何健康成長,達至成功,「現在的小朋友很幸福,環境和資源都好,想他們明白成功要靠自己爭取」。

問他教導孫仔時會否用上舊一套?大哥大說:「邊敢打我啲孫,惡少少已經說不想見我,試過只是嚴厲少少叫他睡覺,他即刻通街說爺爺鬧我。」擅長動作片的八爺,今次大打溫情牌,說《回歸》以1990年代移民潮為主題,講述一個家庭的溫暖與矛盾,由代溝到融合,大讚飾演孫女的林愷鈴表現不俗。

杜Sir開心到死 恨再合作

身為電影發起人的杜Sir直認拍完後開心到死,看過全片很感動,希望這些香港故事能帶到溫情給大家,香港是很溫暖的,「香港過去的日子,我們都走過,是很值得懷緬」。至於他們會否再有機會合作?杜Sir說:「我當然想,希望20年後再拍一次。」Ann笑說:「如果我未死,一定拍。」八爺聞言說:「不用那麼久吧?3年都可以。」杜Sir老實說:「都要儲彈藥呀,盡快。」

7名導相處融洽 盼新導演不敵對

7名殿堂級導演相處融洽,他們稱就算以前大家效力不同公司,但互相尊重、支持和欣賞很重要,友情是這樣無形中從電影裏建立出來,「這就是當年電影界的氣氛,只要熱愛電影就會把大家凝聚起來,只有電影公司老闆才做不成朋友」。

杜Sir寄語新一代導演要互相尊重、欣賞,不要有敵對眼光,針對是沒有用的。Ann說:「我們都會鬧交,但都是為電影好,不會唱衰和排擠。」兩人表示見身邊的新導演都相處融洽;八爺則發現有些新導演合得來會成為朋友,否則各自為政。

林嶺東透過電影展柔情

談到已故的林嶺東,與對方情同兄弟的杜Sir,承認很懷念這名好兄弟,自爆一直有兩件事被對方欺騙,「原來他年紀比我和周潤發細,但我們叫足他大哥40多年,到他離世才知道,原來他肖羊扮肖馬,還要是我們年紀中最細。另一樣是看完他的短片《迷路》後,發現林嶺東竟變成許鞍華,他的電影世界變了,再發展下去一定不同,沒想到他骨子裏都有柔情一面,這是我40多年來都不知道的」。

記者:陳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