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決戰喪屍谷》 納粹德軍炮製不死軍團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同名電玩的喪屍劇集《生化危機》(Resident Evil),千呼萬喚始出來,結果希望愈大失望愈大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只有26%。同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播出的西班牙驚慄片《決戰喪屍谷》(Valley of the Dead,又名Malnazidos),題材相似但得分多出一倍(57%),是否代表後者比前者精彩一倍?

跟《大君主之役》撞橋

《決戰喪屍谷》今年3月率先在西班牙戲院上映,7月11日移師Netflix上架,一度登上全球非英語電影收視冠軍。新片改編自小說《38亡靈夜》,故事講述西班牙內戰期間,國民軍上尉阿簡奉命帶着17歲新兵德克魯茲駕車穿越緩衝區,向同袍傳遞秘密軍情,途中遇上共和軍人賈辛托及其手下,阿簡二人被擒,突遭喪屍襲擊,雙方被迫合作,對抗共同敵人。

電影由納粹德軍硬闖平民婚禮揭開序幕,士兵大開殺戒,然後釋放藍色煙霧,原來他們利用人體實驗,研製喪屍病毒,藉以打造一支不死軍團,達成統治世界的陰謀。說到這裏,是否覺得《決戰喪屍谷》劇情熟口熟面?正是《星球大戰:天行者崛起》導演J.J.艾布斯(J.J. Abrams)2018年監製的同類型電影《大君主之役》,兩者同樣以納粹德軍操控喪屍為題材,分別在於受害者是美軍還是西班牙軍而已。

電影諷刺人性貪婪

《決戰喪屍谷》節奏尚算明快,簡單介紹主角背景,隨即進入正題,一眾西班牙國民軍、共和軍、穆斯林和修女等人因政治或宗教立場不同,原本鬥個你死我活,直至喪屍來襲,眾人一邊逃命,一邊解開謎團,多得電影開場的大屠殺倖存者新娘安娜,僥倖躲過德軍和喪屍夾擊,由她解釋事件的來龍去脈,可謂最佳人選。原來德軍炮製喪屍的同時,意外發生爆炸,導致己方亦受到病毒感染,變成互相殘殺。

其後共和軍人詹米意外發現製造喪屍病毒的配方,竟想據為己有,更加掉轉槍頭,準備殺光同伴之際,喪屍循聲而至,從暗角撲出咬死詹米。事實上,他並非死於喪屍的血盆大口,而是因貪婪而亡,相當諷刺。

戰爭比喪屍更可怕

或許是尺度所限,抑或製作費更有限,《決戰喪屍谷》視覺特效難以跟《生化危機》劇集相提並論,不單欠缺千軍萬馬的震撼場面,也沒有變種Big Boss出現,喪屍化妝亦未算逼真,難怪經常在夜間或暗室出沒,只為避免穿崩,都算用心良苦。

新片以西班牙內戰為背景,各方勢力由相剋變成相生,深明放下成見,才有生存機會,雖然角色逐一陣亡,難免令人傷感,至少主角仍可笑到最後,藉此反問究竟戰爭可怕?抑或喪屍更可怕?值得觀眾反思,尤其是在俄烏戰爭開展5個月,仍未有停戰迹象的今天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