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億製作被腰斬 女主角為劇組感驕傲 《蝙蝠女》導演剛新婚:悲傷震驚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原定今年內會上映的新片《蝙蝠女》(Batgirl),Variety等美媒日前報道,華納電影不會讓《蝙》片在戲院上映,也不會在旗下的串流平台HBO Max上架。該片導演阿迪爾埃爾阿拉伯(Adil El Arbi)和拍檔比拉法拉(Bilall Fallah)發聯合聲明,對消息表示:「悲傷及震驚。」飾演「蝙蝠女」的主角麗絲莉基斯(Leslie Grace)連發多張拍攝期間的幕後花絮照片,留言稱為片中演員及劇組感到驕傲。另外,雖然有消息稱《蝙》片試片反應欠佳,但「死因」與此關係不大,反而是換了行政總裁,公司政策改變才是關鍵。

抽出DC漫畫角色拍成電影的《蝙蝠女》陣容不弱,麗絲莉基斯演出過《狂舞紐約》,還有《飛鳥俠》米高基頓(Michael Keaton)、《鼓動真我》西蒙斯(J.K. Simmons)、《盜墓迷城》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等實力派演員參演;製作費由原來的7500萬美元,受疫情等各方面影響,升至9000萬美元(約7億港元),如此規模電影已接近完成,突然被指無法上映或在串流平台上架,消息震驚荷李活。

韋史密夫出席導演婚禮

《蝙蝠女》導演阿迪爾埃爾阿拉伯和比拉法拉的前作《重案夢幻再重組》於2020年初上映,全球收超過4.26億美元(約33億港元),成績不錯;他倆有份執導Disney+的《Ms. Marvel》亦贏得好評。其中阿迪爾日前才在摩洛哥舉行婚禮,除了拍檔比拉法拉出席外,《重》片男主角韋史密夫(Will Smith)也有到賀。怎料新婚沒幾天就接到所執導《蝙蝠女》無法見天日的噩耗。兩人前日透過社交媒體發聯合聲明,「我們對這消息感到悲傷和震驚,我們仍然無法置信」。他倆表示身為導演,作品讓觀衆看得到十分重要,並透露電影尚未完成,期盼將來某天影迷有機會欣賞。兩人不忘感謝一衆演員及幕後團隊,又特別提到女主角麗絲莉基斯為該片全情投入。最後兩人稱自小已是「蝙蝠俠」粉絲,雖然時光短暫,但也慶幸能成為「DC漫畫擴展宇宙」的一員。

換管理層 市場策略改變

麗絲莉基斯在社交媒體Instagram發放了拍攝期間的多張花絮照片,並表示,「所有傑出演員與不辭辛勞的劇組人員,為這部電影長達7個月在蘇格蘭付出的愛、努力和用心感到驕傲」;她又多謝所有《蝙蝠女》的粉絲,感激他們的愛與信任。

《蝙蝠女》去年開鏡,今年4月煞科,據報後期製作還未完成;該片遭腰斬的新聞曝光後,有消息指早前曾舉行試片,反應欠佳,所以上映計劃叫停。不過也有美媒報道,《蝙》片確曾試片一次,而且只有簡單的後期及配樂,評分也剛剛及格,而且初版試片的反應通常不是最後定案,並稱2017年上映的《小丑回魂》,同樣在試片時跟《蝙》片評分相若,最後卻在全球大收7億美元。

綜合多家美媒分析,《蝙蝠女》及另一動畫《Scoob! Holiday Haunt?》遭腰斬,源於華納管理層換人,制訂策略與之前南轅北轍。去年在積遜基拉(Jason Kilar)主理下,華納全年電影均戲院與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,早前履新行政總裁的大衛扎斯拉夫(David Zaslav)看法迥異,不認同積遜基拉投放太多資源在串流平台,尤其看到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讓不少觀衆重返戲院,全球大收13億美元;此外,串流平台龍頭Netflix訂戶人數下跌,也讓華納調整旗下電影市場策略。據Variety報道,《蝙蝠女》撤檔所留下的9000萬美元負債,將會透過稅務注銷。

《Joker小丑2》2024年上映

另一方面,不少DC漫畫的粉絲憂慮心愛的作品會遭逢《蝙蝠女》同一命運,今年初在HBO Max上架的劇集《和平使者》,粉絲就透過社交媒體向該劇創作人兼《銀河守護隊》導演占士根(James Gunn)垂詢,後者呼籲粉絲冷靜,並稱《和平使者》第2季十分安全。事實上,華納可能為了安撫影迷,前日特別公布同屬DC漫畫、由金像影帝華堅馮力士(Joaquin Phoenix)主演的《Joker小丑》續集,已定上映日期,將於2024年10月4日在美國開畫;同時亦發聲明稱,《蝙蝠女》撤檔反映了管理層的策略轉移,跟女主角和導演的表現無關,並期待將來再與他們合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