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緊急迫降》 韓國電影帝后衝上雲霄反恐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後,戲院火速恢復營業,今年暑假有多齣大片上映,包括《祖宗膠戰外星人》《閑山:龍的出現》等;集合《孩子轉運站》宋康昊、《寒流黑金》李秉憲及《密陽》全度妍等影帝影后級人馬主演的災難片《緊急迫降》,本月3日在當地開畫,首日錄得33.6萬觀眾入場,票房35.7億韓圜(約2100萬港元),成為開畫冠軍,成績較《祖》片上月開畫時15.8萬人次多出一倍,但略遜《閑》片38.6萬人次。

恐怖分子散播生化病毒

昨日在港上映的《緊急迫降》在韓國名為《緊急宣言》,航空用語上指飛機無法正常運行,可向任何國家及地區要求無條件着陸。故事講述警員具仁浩(宋康昊飾)收到飛機恐襲情報,調查期間發現疑犯柳鎮錫(任時完飾)已登機前往夏威夷,具仁浩驚覺妻子亦登上同一航班。柳鎮錫在機艙散播生化病毒,有乘客突然離奇吐血身亡。患有飛機恐懼症的爸爸朴在赫(李炳憲飾)帶女兒同行,他早已察覺柳鎮錫行為古怪,但無法阻止致命病毒在機上散播,就連機長也毒發身亡,剩下副機長崔賢洙(金南佶飾)與空姐金熙珍(金素真飾)拯救乘客。國土交通部長金淑姬(全度妍飾)為首的緊急應變中心成立,各政府部門遇上史無前例的難關,150名乘客被困機艙,燃料隨時耗盡,到底他們能否順利降落,還是要在雲霄上喪命?

《緊急迫降》導演韓在林曾執導《觀相》及《金權黑幕》,其中經典作《觀相》叫好叫座,以913萬入場人次,成為當地最高票房韓國電影第22位。《緊》片去年在康城影展世界首映,韓在林當時表示《緊》片是商業電影,並非為了在康城奪獎。製作費300億韓圜(約1.8億港元)的《緊》片,韓國票房要有500萬入場人次才能收支平衡,故此多次因疫情而延期上映。

角色衆多各有不同故事

單看主角名單,已能拍幾部大製作;宋康昊今年憑《孩子轉運站》拿下康城影帝,全度妍2007年憑《密陽》在康城封后,《緊急迫降》是兩人繼《密陽》後相隔15年再度合作,加上《寒流黑金》李秉憲,《會讀惡心的人們》金南佶及《奔跑愛情》任時完等實力派演員,陣容鼎盛。

片中角色多,各有不同故事;李秉憲扮演慈父,為治療患有濕疹的女兒,帶她移居空氣較佳的地方,強忍飛行恐懼症搭飛機,發生災難時,成為走在最前的勇敢乘客。扮演刑警的宋康昊,得悉機上有恐襲後,為拯救同機妻子,四出奔波找出治療病毒的方法,雖然他在追查病毒來源時,顯得比較笨拙,跑不動又聽不懂英語,但全靠其毅力與決心,最後才扭轉乾坤。飾演國土交通部長的全度妍,展現公務員的使命感,她利用各種政治及行政手段,迫使各部門合作救人,可是最終賠上政治生涯。其實全度妍戲分不多,差不多過了中段才出場。至於飾演恐怖分子的任時完,抹去《未生》及《逆權大狀》的美少年形象,化身瘋狂的生化病毒研究員,表現令人刮目相看。

電影前半部講述生化病毒在飛機上傳播,後半部則集中描述對不明病毒時的恐懼。乘客得悉機艙有生化病毒,開始出現人性醜惡,有自私者為求自保要求隔離疑似患者,當自己出現病徵時,反被嫌棄而自招惡果。李秉憲的女兒手上長滿濕疹,慘被當成患者,跟賣座韓片《屍殺列車》所描述的人性醜惡幾乎一致。另外,透過新聞得悉恐襲事件的巿民,深怕飛機降落後,病毒會散播,抗議飛機降落,也讓人想起兩年前「鑽石公主號」乘客不准落地的事故。其實《緊急迫降》在新冠疫情爆發前開拍,卻意外地與現實脗合。

按777型號飛機搭建實景

片中飛機遇上氣流、失控急降、乘客與物件在機艙內東歪西倒的視覺效果非常真實。據悉攝製隊向美國波音公司訂製了一架真正的777型號飛機,美術組再按照韓國情况修改。機艙共花60日搭建,是韓國電影史上罕有的機艙實景。飾演副機長的金南佶還接受了飛行訓練,從飛機起飛到降落,要按什麼按鈕,以及操作順序,全部經過訓練。另外,劇組利用機器將機艙像過山車般360度旋轉,拍出乘客的表情。導演韓在林為求生動畫面,全片用手提式攝錄機,拍出飛行中的搖擺感。

上映日期:8月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