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緣路山旮旯》 本土意義與愛的距離 刀仔鋸大樹先例可循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岑珈其、余香凝、陳漢娜、梁雍婷、蘇麗珊、張紋嘉主演《緣路山旮旯》,以香港偏遠景點包裝的愛情輕喜劇,獲邀成為去年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,原定今年情人節開畫,撞正第五波疫情,延至上周四在港上映。同期不乏荷李活大製作,《緣》片場數有限,上周六下午一票難求,要接受第一排地獄位置才可入場;觀乎現場反應,即使較年長的影迷都發出陣陣笑聲,未知靠口碑會否讓此片刀仔鋸大樹?

毒男桃花旺 符觀眾期許

《緣路山旮旯》講述28歲港男阿厚(岑珈其飾)長相平凡,雖然是暖男,卻內向寡言。來自小康家庭的他,畢業於中大電腦系,從事IT工作,只拍過一次拖,對愛情有許多幻想,先後遇到幾個心儀女孩,她們共通點都是居住在山長水遠的偏僻之地,如何培養感情成為阿厚最大考驗。

5個對象分別是遠居於沙頭角的同事A.Lee(蘇麗珊飾)、住在下白泥的阿榮表姐花花(張紋嘉飾)、家住大澳居屋的財務顧問Mena(梁雍婷飾)、擔任梅子林駐村藝術家的中學時代女神Liza(陳漢娜飾),以及父母避走大嶼山澄碧邨的大學同學咩姐(余香凝飾)。愛情之外,阿厚又有幾個一同在茶果嶺長大的死黨,分別是阿榮(黃溢豪飾)及大同(柯煒林飾)。

阿厚其貌不揚,又是IT專才,堪稱毒男典型,岑珈其演來入型入格,不知道為什麼有網民會責怪他「樣衰」?還是認為毒男不會得到靚女垂青,所以不合情理?但過往港片以毒男、小男人為主角又桃花旺盛的作品多不勝數;朋友在旁插科打諢,如片中阿榮與大同,《緣路山旮旯》既非空前,更不會絕後;隨便舉例,《小男人週記》鄭丹瑞飾演的梁寬已是典型,而且性格還不如阿厚可愛;王家衛編劇的《最後勝利》,李麗珍也對曾志偉情有獨鍾。毒男旺桃花,只是編導的人設,難道找姜濤演才有說服力,還是《緣》片安排更符合觀眾期許?

據報導演黃浩然只以270萬港元成本拍《緣路山旮旯》,優缺點也盡見於此。以偏遠景點作包裝,礙於資源所限,大多從對白「感受和看見」偏遠與景點。沙頭角需要禁區紙,只能在外圍取景,不難理解;大澳和梅子林近距離接觸,可效果不彰;澄碧邨更屬遠觀,還不及長洲多鏡頭?就算觀眾體諒,沒期望《緣》片拍出美景,但如果因為本土兩字而有此期待,結果鏡頭還不如ViuTV《美女郊遊遊》等格仔Mike(劉諾衡)執導的電視節目悅目,實在可惜,也浪費了這個意念。記得黃浩然的導演處女作《點對點》,男主角陳豪想到在地鐵站畫點線畫的那種自主空間,對一個地方的感情厚度,似乎更純粹,而《緣》片太過側重噱頭而忽略了?

余香凝出色 梁雍婷真實

片中阿厚的5段關係,跟A.Lee只是眼神遊戲,Liza一段亦是靠幻想維繫;與花花的約會,最重要是下白泥的夕陽。跟Mena由邂逅到拍拖至分手,最不討好,也最有血有肉。她任職財務顧問或保險經紀也好,看來唯利是圖,行為港女,支付市價買回父母的物業自住,卻無怨無悔,也認為理所當然,反斥阿厚住在父親住所,即使交高於市價的租金,其實本質與她無異。Mena為人現實,但言無不盡,目睹阿厚與咩姐「約會」,毅然分手也非一時衝動;當Mena提出將來,對方猶豫,才讓她徹底認清事實或失望(或失預算?)她趕阿厚下車,自駕回大澳邊落淚的鏡頭,饒富趣味,可以猜想不同原因,情感倒貨真價實。

兩人沒有對錯,愛情的距離不在乎地理上的長短,而是人心的感應;若說貼題,這段才是真正的「緣路山旮旯」。尾段咩姐問阿厚會否移民,提出若要走必定要她父母同行,反顯突兀。不過,最終毒男抱得美人歸,成就觀眾幻想,也帶出笑點,扮演麻甩靚女的余香凝居功至偉。不知多少人會為她現實中的緋聞而忽略其演出,由《骨妹》、《非同凡響》到《逆流大叔》,余香凝都恰如其分交出成績,以非紅褲子出身的演員而言,天分與可塑性有多高,實屬罕見,演技絕不亞於其《骨妹》拍檔廖子妤。

看《緣路山旮旯》但求娛樂,及格有餘,笑點至少比近期的《闔家辣》強。獨立音樂人作品,也用得不錯,偶爾喧賓奪主,尤其顯得像MV的部分,還是能接受。導演黃浩然受訪時表示,視此片為實驗,低成本因為目標是想拍一部賺錢的電影。以今天港片而言,僅270萬成本有點不可思議,尤其主角非無名之輩;以維持香港影壇生態而言,當然200%渴望《緣》片成功,特別是創意與勇氣才真正無價。

過去類似刀仔鋸大樹,不乏成功例子。同樣是愛情喜劇的《表錯七日情》,張堅庭執導處男作,故事也發生在偏遠的大嶼山,成本僅百多萬,1980年代初卻是當時已江河日下的邵氏兄弟首部破千萬票房電影;1997年,陳果檢人家剩餘或過期的菲林拍攝《香港製造》,不過幾名工作人員,起用零演戲經驗的新人,成本幾十萬港元,最終贏得不少獎項。既有先例可援,《緣路山旮旯》絕不孤單,黃浩然能否達成期望,拭目以待,也無限祝福。

上映日期:8月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