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救命卡特》 一鏡到底是自我炫耀抑或自找麻煩?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日前公布本月首周收視排行榜,《惡女》鄭秉吉執導、《愛麗斯時空旅人》男星周元主演的韓國新片《救命卡特》,上架3日迅即登全球非英語電影榜冠軍,成績理想。《救命卡特》標榜「一鏡到底」,動作場面一氣呵成,開首15分鐘的澡堂混戰,周元以一敵百,的確令人目瞪口呆,然而全片134分鐘幾乎所有鏡頭都圍繞主角在團團轉,難免令人頭痛欲嘔,因此在影評網站爛番茄,該片好感度僅得31%,倒不令人意外。

特工奉命保護擁解毒基因女孩

《救命卡特》故事講述朝韓非軍事區爆發疫情,周元飾演失憶特工卡特,奉命保護一個擁有解毒基因的女孩,沿途遭美國中情局和朝鮮政變勢力夾擊,他必須拚死完成任務,否則腦內炸彈裝置隨時引爆,他在朝鮮的妻女亦將陪葬。劇情相當簡單,節奏亦很明快,全片超過八成時間屬於動作戲,然後中間穿插角色對話,輕描淡寫交代前因後果,以便騰出更多時間,讓周元繼續打打殺殺,尋求官能刺激的觀眾應該很滿足。

《救命卡特》甫開場即以三言兩語交代疫情嚴峻,特工卡特一覺醒來,發現記憶全失,後腦被植入奇怪裝置,聽到神秘女聲的指示,他還未弄清事件始末,中情局探員已破門而入,卡特拒絕束手就擒,於是跳窗逃亡,混亂中衝入澡堂,遇上黑道中人執行家法,他無辜受牽連,遭過百裸體男女圍剿。周元身手敏捷,開鏡前更刻意操肌,加上出色剪接配合,難免令人聯想起《殺手代父》元斌及《殺神John Wick》奇洛李維斯(Keanu Reeves)以寡敵眾的視覺快感。

可是往後劇情愈來愈誇張,卡特遭電單車殺手追殺、飛機爆炸半空搶降落傘、染疫喪屍在吊橋前後包抄、再跟朝鮮叛軍在疾駛火車上惡鬥,甚至在幾部直升機之間跳來跳去都能化險為夷,「主角光環」已達不能理解地步,甚至比Marvel超級英雄片如《美國隊長》等還要超現實。

《救命卡特》以一鏡到底為最大賣點,類似手法早在導演鄭秉吉前作《惡女》壓軸一場密室血戰曾應用,如今主角由金玉彬換上周元,暴力程度再升級,鏡頭對準他以短刀、斧頭、手槍、炸彈、長槍等把敵人迅速擊殺,感覺就似透過主角視點拍攝的荷李活片《爆機特攻》,又似模擬第一身射擊遊戲(簡稱FPS)如《絕地求生》,問題是觀眾坐在電視機前看着導演打兩個多小時電玩,真能享受相同樂趣嗎?

應用技巧出問題惹劣評

相比之下,英國導演森文迪斯(Sam Mendes)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《1917:逆戰救兵》,同樣一鏡到底,手法高明得多,開場以兩名英兵收到上司急召,要求二人盡快趕赴前線,過程歷盡生死,直至其中一人中彈昏迷,全組鏡頭圓滿結束。觀眾看得手心冒汗,卻不會頭昏腦脹,就算成本極低的日本喪屍喜劇《屍殺片場》亦不會犯此毛病,偏偏《救命卡特》導演鄭秉吉受盡千夫所指,遭韓國討論區的網民鬧爆,明明想以昂貴特技配合高超剪接技術,博取觀眾及影評人讚好,結果落得劣評如潮,炫耀變成捱罵,都算始料未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