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粉近距離目擊墜屏驚心動魄留陰影 陳志雲指MakerVille聲明欠清楚表態 依然龜縮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男團MIRROR原定在紅館舉行12場演唱會,於28日(周四)第4場發生嚴重事故,巨屏墜下,擊中兩名舞蹈員,其中李啟言(阿Mo)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,前日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稱傷者情况危殆,維生指數穩定。另一傷者張梓峯(阿峯)傷勢相對較輕,已離開中大醫院。事故發生逾半個月,主辦單位的「冷處理」手法受外間非議,直至前日才再發聲明,但未能釋除公眾疑慮。時事節目主持陳志雲昨日以「好過無」、「龜縮」形容這聲明。有在現場近距離目睹意外發生的鏡粉在事隔兩星期後,意外情景仍歷歷在目,對再到紅館看演唱會留陰影。

外界關心阿Mo的情况,父親李盛林牧師於8月7日透露兒子已蘇醒,「啟言現在是清醒過來,能簡單與外界溝通」。據消息人士透露,阿Mo蘇醒已認得由加拿大趕返港照顧他的父母,問他爸爸喺邊?媽媽喺邊?他可以眼球轉動示意。阿Mo要集中意志在康復上,為免他受刺激,家人也不敢將意外發生後的事情告訴他。

鏡粉J小姐睇足4晚 愈睇愈驚

MIRROR演唱會嚴重事故後,《明報》聯絡了一名當晚在現場、坐在綠閘前3行的觀眾J小姐,巨型屏幕就在她眼前近距離墜下,事隔兩星期猶有餘悸。J小姐是超級「鏡粉」,當晚是她第4晚入場看MIRROR演唱會,原本懷着欣喜心情去捧偶像場,結果是見台上一步一驚心,愈睇愈驚。她說:「第一晚坐的位置看不到AK在升降台幾乎被『震』跌一幕,但看到Jer唱歌時的吊台沒有欄杆,另外12子上中央吊橋時不穩在震,還有他們在升高無扶手的窄橋四邊台行catwalk,睇都覺得無安全感。未知是否舞台的地板質料問題,過半的鏡仔在舞台跣腳,尚幸未跌倒,舞台經驗豐富的『教主』(盧瀚霆)都被跣。後來Edan彈琴,個琴又無聲,我忍唔住問:『想點呀?』會擔心他們之後的演出安全。

陳瑞輝升降台跌下抹一額汗

第2晚是陳瑞輝(Frankie)在1米的升降台踏空跌下,他半邊身滑落台底,幸好是Edan與教主在台底及時伸手托住,真係抹一額汗!至於第3晚因為已取消了危險的舞台機關,教主向後跌落台的動作也改為下降到台底,其實當時升降台也有問題,見舞蹈員要高處跳落地行返後台。不過總算平平安安,製作單位不要搞多花巧就OK了。

「前後左右的人在驚呼爆喊」

第4晚我的座位是綠閘的前3行,距離舞台好近。意外發生,我看到的情景是巨屏已墜下壓着舞蹈員,台上好混亂,男舞蹈員嘗試搶救、女舞蹈員在狂喊,Edan與教主嚇呆,被工作人員拉返後台。我前後左右的人在驚呼爆喊,有家長用手掩住小朋友的眼睛。就在巨屏幕墜下的位置,早1分鐘前,教主與Edan是在同一位置唱歌,屏幕早1分鐘墜下被擊中就是他們,這意外好恐怖。意外後3日我也有失眠情况,PTSD(創傷後壓力症候群)未算嚴重,我會同朋友講出感受,不過,我買咗嚟緊林家謙演唱會嘅飛都唔知敢唔敢入場,真係驚㗎!」

斥主辦方欠交代 退票安排不合理

J小姐稱主辦單位欠交代,對他們「收埋」MIRROR成員的處理感不解,還有退票的安排也不合理。她說:「演唱會由購票開始,大家也飽受折騰,今次主辦單位應將選擇權交畀觀眾,有人為兩張飛跟電訊公司簽幾年合約,仲有人買保險。周杰倫、劉德華及張敬軒演唱會取消,也讓觀眾揀是否退票或保留待再開時換飛,這安排才對觀眾『公平』、對MIRROR『支持』,也是大會對觀眾應有的『承諾』。」

前日陳志雲的網上頻道《時事短評》論「MIRROR事故處理有幾咁失當?」他指事件後MakerVille沒有面對群眾,整個管理團隊徹底在大眾視線消失,公司似陷入靜止狀態。他讀出鏡粉斥魯庭暉「龜縮」的公開信,讚這班鏡粉高質素,所指問題與要求也合理。志雲理解主辦單位低調的原因,是政府調查未有結果前會憂慮法律效果或律師團隊的建議,但法律以外,情理上也有應該做的事情,不談賠償,但可以恩恤,或對公司內部文化與運作的檢討。避開公眾視線並非選擇,外界不會因為此而將事件拋諸腦後。

稱MIRROR應與公眾見面

志雲稱MIRROR也是受害者,承受很大壓力,應讓他們見傳媒跟公眾見面抒發感受,也讓關心的鏡粉知道他們的情况。他希望相關管理層能夠有智慧去善後與處理危機。前晚MakerVille再發聲明,其中「此次演唱會主要是透過一家舞蹈工作室與舞者合作」,引起網民對事件責任的猜測。陳志雲昨回覆《明報》說:「要咁多人催促先至出一份咁簡單嘅聲明,一份未能夠就相關問題有清楚表態嘅聲明,依然令人覺得唔係好滿意,不過都好過無; 仍然可以用『龜縮』來形容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