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 兩種母子情 花姐鏡仔浪漫版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MIRROR首次在紅館開騷,原定12場,還未完成三分一即發生墜屏意外,重創舞者,管理層至今沒公開交代,日前只公布MIRROR暫停本月及9月的公開活動;上周四在港上映的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,卻是MIRROR成員姜濤與柳應廷首次參演的電影,兩人缺席宣傳外,片中提及經理人與藝人的關係,此時此刻也顯得尷尬。

金牌經理人久休復出捧新人

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講述曾捧紅多名巨星級歌手的經理人美鳳(毛舜筠飾),婚後全面告別職場,專心相夫教子。當兒子子軒(柳應廷飾)即將到英國升讀大學,美鳳決定重出江湖,藉此尋回人生價值。偶然認識在茶餐廳送外賣的方晴(姜濤飾),美鳳發現他在演藝方面極具潛質,決心將他推向舞台,並在短時間內把他捧為大眾偶像。身世孤苦的方晴,也激發美鳳的母愛,對他照顧有加,子軒因而感到被冷落,揭開母子長年未癒的感情裂痕。

此片首要挑剔的是片名,給人錯覺是喜劇,然而無論是主線和角色背景都是悲劇底。編導彭秀慧前作《29+1》講女性踏入30歲的心態,觸及愛情、生死與個人成長,由於是她的同名舞台劇改編,劇本較紮實,且演出過無數次,執導起來也較得心應手。來到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,不少對白仍不脫舞台劇的冗長特色;而且主角變成中年婦,還要闊別樂壇近20年再次「造星」,卻隨便就碰到天王資質的外賣員,不用多訓練就紅遍網絡,成為全港偶像,還得到韓國娛樂公司賞識邀請到當地受訓,是否太過順利?劇情墮入陳腔之處是,退隱廚房多年的師奶,並非因為兒子長大了,毋須媽媽再伺候左右,才想重回職場,而是婚姻早已百孔千瘡,還要是老公愛上自己好友的濫調。當丈夫離開家庭,美鳳沒向兒子坦白,只不斷強調一切如常,這種替所有人作主的「經理人」特性,又安排一個經歷家庭悲劇、欠缺母愛的方晴,是否太過理所當然?

姜濤柳應廷表現不錯

若為看偶像演戲的粉絲,應該滿足,全片不缺姜濤的歌聲與台風,尤其尾聲的演唱會部分,快慢歌齊備;期待柳應廷高歌可能會失望,年近30的他穿著中學校服不覺突兀,倒帶來驚喜。以首次拍電影而言,兩人及格有餘;尤其姜濤,去年《調教你MIRROR》中的短劇比賽,他已展現演戲潛質,跟盧瀚霆、楊樂文獲導演黃修平和梁祖堯選為表現最優秀。演戲經驗豐富的毛舜筠,對這類失婚媽媽角色更不會陌生,相較她封后的《黃金花》,要扮演照顧自閉症兒子的母親,美鳳一角對她而言相對輕鬆。《報應》導演羅永昌客串演方晴父親,也甚搶鏡,不下於他在《IT狗》扮演凌文龍的爸爸,或者應該考慮多向演員方面發展。

看編導彭秀慧的訪問,稱此片意念源自MIRROR經理人花姐(黃慧君),家中既有兩名兒子的她,工作方面又要照顧MIRROR和ERROR等10多人。然而片中呈現的經理人,更像心理治療師,方晴如果在父親坐監9年以來都不曾探望,也不打開對方寄來的任何一封信,經理人美鳳一張卡片、幾個字就可打動他,然後把痛失媽媽的怨恨也一筆勾銷?另外,除了美鳳前下屬Donald(唐劍康飾)較勢利外,在跟紅頂白的娛樂圈,包括美鳳等角色是否太純良和浪漫化?10年前的《DIVA華麗之後》,同樣出自女導演手筆,麥曦茵編劇及執導,描寫經理人與歌手之間愛恨交纏的關係有血有肉得多。講述容祖兒扮演的J,努力10年終登上樂壇天后之位,但在經理人Man(杜汶澤飾)麾下,卻像扯線公仔。有一幕講Man為了拿到城中著名設計師的歌衫給J在演唱會穿著,不惜以卑鄙手段從另一女歌手Fi手上奪走;Fi與Man對峙,後者還語帶嘲諷讚Fi好戲,稱J很慘,因為除了唱歌什麽都不懂,完全體現了這圈子的競爭激烈和爾虞我詐。另一幕J到大陸登台,工作人員意外從高處墮下,她欲上前了解,卻被助手拉走,勉强正式演出時失聲了,經理人也以各種方法掩飾實况……類似劇情是否更貼近現實?

上映日期:8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