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變形女俠:律政英雌》 美國隊長躺着中槍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移世易,女權高漲,迪士尼電影公司亦順應潮流,接連推出以Marvel隊長、紅女巫、女鷹眼、Ms Marvel及迴聲等為主角的超級英雄片或劇集,最新例子是《變形女俠:律政英雌》(She-Hulk: Attorney at Law),全季共分9集,本月18日上架,講述「變形俠醫」馬克路法奴(Mark Ruffalo)的表妹,如何由精英律師變身超級英雌的故事,風格輕鬆幽默,首播贏盡口碑,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得分83%已是最佳證明。

時間軸緊接《尚氣》

《變形女俠:律政英雌》編劇Jessica Gao受訪時透露,新劇故事發生在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之後,因此可見馬克路法奴飾演「變形俠醫」布魯斯班納的右手,仍因「無限之戰」重傷未癒,需用手掛保護的畫面,跟《尚氣》片尾彩蛋相同。首集先以倒敘形式,講述《黑色孤兒》女星塔緹安娜瑪斯蘭尼(Tatiana Maslany)飾演律師珍妮花華特斯,數月前遇上一宗不尋常的交通意外,化身「變形女俠」的經過。

話說布魯斯相約表妹珍妮花見面,女方一邊駕車,一邊追問表哥有關美國隊長何時奉獻出人生「第一次」的八卦傳聞。二人閒聊期間,一艘來自薩克星的飛船突然降落在汽車前面,嚇得她失控衝落山坡,兩人均受輕傷,布魯斯的血液不慎濺落女方傷口,令她受到「感染」,隨即變成6呎7吋高的綠色巨人。這跟漫畫原著講述珍妮花遭黑幫追殺,布魯斯捐血救她導致身體突變的源起有明顯分別,但為加快劇情推進,有關改動無可厚非。

為免珍妮花變身後,重蹈自己精神失控並造成嚴重破壞的覆轍,布魯斯決定帶她到墨西哥秘密實驗室心理輔導兼特訓。布魯斯表示,基地是他跟「鐵甲奇俠」東尼史達在《復仇者聯盟3:無限之戰》奸角魁隆把宇宙半數人口消滅期間,二人合作興建而成,言談間流露對東尼史達壯烈犧牲的不捨和懷念,相信不少粉絲亦有同感。事實證明珍妮花比表哥更有擔任超級英雄的天分,無論在情緒控制、變身速度,甚至戰鬥力等各方面,她都青出於藍。布魯斯教無可教,只好讓她離開墨西哥,重返美國繼續執業,正式展開律師跟超級英雌並存的第二人生。

首集播畢後,記得留意片尾彩蛋,珍妮花借醉重提美國隊長的「第一次」傳聞,布魯斯酒後吐真言,意外泄出「1943年」答案,珍妮花興奮地舉起勝利手勢,此時他才知自己受騙。劇集播出後,有關話題迅即在社交媒體瘋傳,曾演「美國隊長」的基斯伊雲斯(Chris Evans)躺着中槍,只好以「3個笑到落淚,1個嘴巴緊閉」的表情符號作回應。

夜魔俠等角色陸續登場

新劇除了透過主角對話,帶出一眾超級英雄如美國隊長、鐵甲奇俠等之外,稍後亦將出現黃凱旋飾演的《奇異博士》至尊法師「阿王」、「夜魔俠」查理葛斯(Charlie Cox),以及添羅夫(Tim Roth)再次扮演「惡煞」等角色,非常熱鬧。不難估計,此劇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的首周收視應該比前作如《Ms Marvel》及《月光騎士》為佳。

今集開場有關薩克星飛船降落地球一事,明顯衝着變形俠醫而來,早在《雷神奇俠3:諸神黃昏》便曾描述他滯留薩克星,並跟雷神重遇的故事。根據漫畫原著,他在薩克星生活期間,曾經結婚生子,這段故事會否出現在新劇內?實在令人好奇。

順便一提,《變形俠醫》電影版權過去15年來一直由環球電影公司擁有,Marvel電影公司只是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合作,「借用」拍攝旗下出品如《復仇者聯盟》及《雷神奇俠》系列等,這正好解釋自2008年後,過去多年Marvel未有為此角色拍攝個人電影或劇集。不過,隨着環球合約明年屆滿,版權有望回歸Marvel,形勢將會完全改變。《變形女俠:律政英雌》首集出現薩克人飛船的畫面,或許正是為《變形俠醫》新作再度登場,埋下重大伏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