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舜筠Edan新片釜山影展世界首映 梁朝偉膺亞洲電影人獎 下月晤韓迷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60歲的梁朝偉出道40年,演出電影近百部,獲獎無數,去年演出Marvel首部華人超級英雄片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叫好叫座,再創事業高峰。下月舉行的第27屆釜山國際電影節,昨日宣布梁朝偉獲頒亞洲電影人獎,屆時他會出席開幕禮,電影節亦會放映6部由他挑選的作品。另外,毛舜筠伙拍MIRROR成員呂爵安和盧瀚霆演出的《過時‧過節》,獲釜山電影節選為參展電影,10月初舉行世界首映,呂爵安表示該片是他從影以來最困難的角色。

第27屆釜山國際電影節10月5日至14日舉行,今年大會透過網上舉行記者會,電影節執行委員長許文英宣布,梁朝偉獲頒亞洲電影人獎,「梁朝偉是30多年來深受韓國和全世界影迷尊敬和喜愛的偉大演員之一」;並透露梁朝偉(偉仔)10月5日會出席釜山國際電影節開幕禮。

梁朝偉親選6片放映

本屆釜山電影節舉辦「梁朝偉的花樣年華」特別影展,選映6部由偉仔親自挑選的電影,包括《無間道》、《春光乍洩》、《花樣年華》、《2046》、《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》,以及《暗花》,偉仔更會在其中兩齣電影放映後與觀眾見面。

盧瀚霆有份演《過時•過節》

另一方面,毛舜筠(毛姐)、呂爵安(Edan)、盧瀚霆(Anson Lo)、談善言、袁澧林、馮素波等演出的親情片《過時‧過節》,由新晉導演曾慶宏執導,故事道盡家人之間的溝通和相處。講述8年前一場「混亂冬至飯局」後,引發出矛盾,而家中眾人為一頓齊齊整整的冬至飯傷盡腦筋。《過時‧過節》亦獲邀在本屆釜山國際電影節參展,10月初在當地舉行世界首映,亦是Edan首部打入韓國影展之作,曾慶宏屆時會親身往當地出席首映。

曾慶宏透露兩年前曾跟釜山影展有一絲緣分,可惜未能成行,今次可以親到當地感榮幸,「兩年前疫情嚴重,未能親身到釜山參與短片《木已成舟》的競賽放映,這次能夠帶首部長片《過時‧過節》到釜山舉行世界首映,對我和團隊來說是最好的開始,感謝台前幕後所有人」。他稱《過時‧過節》將在接下來數月參與各大影展,年底在香港公映,希望觀眾在電影中找到共鳴。

感激毛姐循循善誘

Edan演出經驗尚淺,拍攝時揣摩角色難免遇到困難,但得到前輩們指導,令他克服並急速成長。Edan表示:「我今次在片中的角色叫『阿陽』,是從影以來遇過最困難的角色,非常真實,需要很深入去表現內心的多重感受。幸得劇組上下和前輩毛姐的循循善誘,鼓勵我在演出的不同嘗試,因此參與這部電影對我是很大的磨練,令我非常期待電影上映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