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毒梟聖徒》 商人變身緝毒間諜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本月9日推出韓劇《毒梟聖徒》,由《軍艦島》黃政民、《與神同行》河正宇、《魷魚遊戲》朴海秀、《機智醫生生活》柳演錫、《鬼怪》趙宇鎮,以及《沙丘瀚戰》張震等全男班上陣。全劇6集,製作費350億韓圜(約2億港元),描述2000年代初期韓國毒梟在蘇里南經營毒品生意的故事,由於涉販毒、黑幫及緝毒等元素,跟Netflix另一齣製作了3季的美劇《毒梟》(Narcos)十分相似,有評論甚至指《毒梟聖徒》是韓版《毒梟》。

真人真事改編 原擬拍電影

《毒梟聖徒》故事靈感來自韓國毒梟趙奉行的真人真事,據韓媒報道,趙奉行早年引渡返韓服刑後,已於2016年病逝。《毒》劇講述商人姜仁久(河正宇飾)遠赴蘇里南買賣鮮魚,在當地結識表面是牧師,其實充滿貪慾的「毒梟教父」全耀煥(黃政民飾),姜仁久運載鮮魚的貨櫃中被發現藏毒,因而入獄。韓國國情局特務崔昌浩(朴海秀飾)為緝拿「毒梟教父」,假扮毒販,並安排姜仁久當間諜接近全耀煥。全耀煥有得力左右手卞基泰(趙宇鎮飾)及法律顧問朴大衛(柳演錫飾),加一直對蘇里南毒品生意虎視眈眈的唐人街黑幫老大陳震(張震飾),亦跟全耀煥不和,眾人充滿懷疑與計算。

《毒梟聖徒》由《北寒諜戰》尹鍾彬執導及編劇,據悉最初是河正宇向他提議把趙奉行故事搬上大銀幕,本計劃拍成3小時片長的電影,其後與Netflix合作,增加了內容,變成每集1小時的6集連續劇。原定去年往多明尼加取景,受疫情影響,改為先拍韓國濟州、全州、茂朱、安城、首爾、盆唐部分,完成後再赴多明尼加拍外景。

以毒販為主題的電影及劇集多不勝數,《毒梟聖徒》特別之處是描述韓國國情局安插普通商人當臥底,既離地又寫實。劇中姜仁久與好友往蘇里南營商,前者根本不認識全耀煥,也不知對方是毒販,只因妻子千叮萬囑他往教會祈禱,才認識全耀煥。全耀煥表面上是蘇里南最具影響力的牧師,姜仁久被黑幫滋擾,還幫他解圍,因此得姜仁久信任。其實全耀煥為開拓韓國毒品巿場,暗中利用姜仁久的漁船偷運毒品返韓,卻被揭發,姜仁久含冤入獄。崔昌浩為緝拿全耀煥,游說姜仁久助他牽線接近全耀煥。姜仁久亦為討回金錢,才答應當間諜,動機合理;加上他在韓國曾經營卡拉OK夜店,經常面對黑白兩道,亦勝任間諜工作。導演尹鍾彬日前受訪時表示,起初也懷疑普通商人能否當間諜,跟當年間諜會面後,才明白對方真的有此能力。

被指韓版《毒梟》實力派擔正

另一方面,劇中每個角色都是雙面人。全耀煥表面是牧師,實際是蘇里南「毒王」,勾結當地政府,亦聘用一批僱傭兵,利用毒品令信徒上癮,這一段似在諷刺日本奧姆真理教,用含有毒品飲品使信徒染上毒癮。姜仁久表面從商,成為間諜後,漸漸不滿國情局行事作風,雙方關係破裂,並開始對全耀煥的毒品生意愈來愈感興趣。崔昌浩表面是正義的國情局特工,為緝拿全耀煥卻不擇手段,甚至舉報姜仁久的漁船運毒,設局讓他成為間諜。尹鍾彬表示寫劇本時,覺得故事似在玩「黑手黨」遊戲,觀眾可找哪角色在說謊。劇中提及跟全耀煥合作的哥倫比亞販毒組織「卡利集團」,在《毒梟》中也有出現,《毒梟聖徒》被指是韓版《毒梟》並非無因。

《毒梟聖徒》演員陣容強勁,全是韓國實力派,據悉全部是導演尹鍾彬心目中的最佳人選,與他多次合作的黃政民,看完劇本馬上決定演出;趙宇鎮連劇本及角色也不清楚已答應上馬。張震則是尹鍾彬親自前往台灣邀約。其中最好戲首推黃政民,扮演表面仁慈內心邪惡的毒梟,可以瞬間憤怒的表情,不愧是影帝級人馬。趙宇鎮的角色卞基泰原是中國黑幫,變節後成為全耀煥手下,其實是國情局臥底,趙宇鎮劇中說流利華語,應下了不少工夫。張震演生性兇殘的唐人街黑幫,大多以英語演出,演技與造型均入型入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