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黑人家庭《絕路》求生 種族主義是收視保證?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本周公布9月12至18日的收視報告,歌舞片《芝加哥》黑人女星兼饒舌歌手Queen Latifah主演驚慄片《絕路》(End of the Road)表現突出,上架首周即以2719萬觀看時數,登上全球英語電影收視冠軍。雖然捧場者眾,口碑卻欠奉,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好感度只有15%,就算主角賣力演出,仍難彌補故事的荒誕和疏漏。

低成本公路電影

《絕路》女導演美莉遜雪爾頓(Millicent Shelton)過去以拍攝音樂錄影帶和電視劇如《娛樂揸Fit人》及《魔鑰傳》等為主,《絕路》明顯是一齣低成本公路電影,Queen Latifah飾演寡婦布蘭達,為幫丈夫傑克治病,原本生活已夠拮据,喪夫後更要賣掉洛杉磯房子填債,只好帶着胞弟雷吉和一對子女投靠休斯敦外家。可是這個有色人種家庭,搬家途中不斷遭受白人欺凌,最後更惹來黑幫追殺,難道就此走上絕路?

《絕路》表面上講述一個家庭由支離破碎到重修舊好的過程,布蘭達雖是一家之主,子女卻不懂母親的苦,更把父親病逝、賣屋還債等問題,統統歸咎於布蘭達,令她心力交瘁,幸個性堅強且樂觀,正如兒子問她:「我們會再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嗎?」她答:「一定有,但房子不等如家,家是我們四個人,只要我們在一起,這就是家。」這個說法正好跟《飯戲攻心》黃子華的金句「屋企人喺邊,邊度就係屋企」不謀而合。

隨着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維權運動興起,《絕路》亦趕上種族主義熱潮,但嫌手法有點俗套,例如電影開場未幾,兩個白人青年在油站搭訕布蘭達女兒但不果,憤而駕車從後攔截,並以武力要脅布蘭達說出「我誠心向白人道歉」;又如雷吉一時貪念,偷走黑幫的賊贓,布蘭達堅持交還,過程中遭汽車旅館職員搶去,她從後追趕欲取回錢袋,反被職員的白人同黨持槍喝罵,「我要把你轟回非洲!」黑人觀眾應該看得義憤填胸,彷彿世上所有白人都是壞蛋,難道不是逆向的種族歧視?

驚慄片淪為鬧劇

不少美籍非裔民眾視白人警察為眼中釘,《絕路》編劇設計黑幫大佬的真正身分,就是一邊調查汽車旅館兇殺案,一邊保護布蘭達全家的白人探長,刻意得來毫無懸念,直至身分識穿,老羞成怒,更化身變態殺手,沿途追殺布蘭達等人,偏偏子彈橫飛,他們卻絲毫無損,「主角光環」令到驚慄片淪為鬧劇。

Queen Latifah拍戲超過30年,憑《芝加哥》角逐奧斯卡最佳女配角,演技毋庸置疑,可是《絕路》劇本實在太爛,加上「畫公仔畫出腸」的俗套對白,就算她如何賣力演出,仍只能像個瘋婦般跑來跑去,不斷向白人演員咆哮,卻無法令觀眾感受她面對的所謂欺凌和壓迫,更遑論給予同情或體諒。

《狂野時速》電影系列男星Ludacris,戲中飾演布蘭達胞弟雷吉,角色成事不足敗事有餘,明知兇殺案現場遺留巨額賊贓,敢順手牽羊,結果惹來黑幫追殺,實在愚昧得不合常理,擺明「搵戲來做」,藉此製造高潮。結局有驚無險,更為討好黑人觀眾而來個大團圓,完全違反布蘭達人物設定,令人失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