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聖華教授新書揭大美人軼事 67歲林青霞寫作擴視野 不再追求完美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青霞於飛鵝山安達臣道的獨立屋7月發生3級火,當時她與家人身在外地,無人受傷。火警事發兩個多月後,林青霞日前現身香港中文大學,出席好友金聖華教授《談心:與林青霞一起走過的十八年》新書講座及發布會。身穿恤衫、長裙的林青霞風采依然,談笑風生。兩人分享相交18年的軼事,以及林青霞鮮為人知的一面,包括一心多用,可以邊倒吊運動邊傾偈,又從不覺得自己是美人。林青霞笑說做美人很辛苦和大壓力,並透露受金聖華鼓勵出散文,曾拚命追求完美的她在寫作路上,發現生活起了很大變化。

記者:柯美

金聖華教授為美國華盛頓大學碩士及巴黎大學博士,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翻譯學榮休講座教授及榮譽院士、香港翻譯學會榮譽會長。金教授與林青霞2003年三八婦女節當天認識,彼此一見如故,不時討論文學和有關藝術的事情,她們試過到文學家白先勇家中聊天,一聊便9小時。《談心:與林青霞一起走過的十八年》是金教授從2021年11月動筆,一直寫到2022年2月完稿,最初在《聯合早報》以專欄形式每月刊登,後來結集成書。

下月推出「青霞小品」

金教授欣賞林青霞對閱讀和寫作傾注百分之百熱情,稱好友是「無書不歡」,家中最多不是衣服,是書本。林青霞透露婚後很忙,要照顧女兒,很想用文字表達自己感受,寫了很多文字,但全放在抽屜裏不敢公諸於世,後來得到金教授鼓勵才敢出版散文,「寫作對我的生活有很大改變,世界變得很大,對任何事情都有着好奇心」。她下個月將推出第四本散文「青霞小品」,分享身邊發生的事情,希望在疫情中,大家看後會心微笑。

善用時間 一心多用

金教授大爆林青霞可以一心多用,與對方傾電話時,會突然跟她說剛吃了6隻餃子和一隻茶葉蛋;運動倒吊着和她談張愛玲10多分鐘之久。林青霞說:「我喜歡善用時間,看到精彩的小說或文章,會一直站着看上兩小時也不覺疲累。」

金教授稱有次和林青霞到半島酒店飲下午茶,有名美國華僑拿了一張又皺又骯髒的20美元向林青霞索簽名,她說:「青霞是完美主義者,怎麼可以這麼髒,然後她在皮包掏出一張新簇簇的港幣50元,在上面簽名,送給那影迷。」林青霞笑說:「若不是今次她在書中寫出來,我已經沒有印象。」

曾不斷追求完美而不快樂

金教授表示,被譽為大美人的林青霞從來不覺得自己美。林青霞慨嘆做美人很辛苦,並說:「美什麼美?做美人多辛苦,風華絕代、絕世美人多難,多有壓力!」金教授稱林青霞是「拚命三娘」,只要她認為是值得和喜歡的事倩,便全程投入去做;又以「膽大包天」形容好友。67歲的林青霞說:「我由年輕到50幾歲都因為要追求完美而不快樂,但後來發現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。有次在一個飯局上,其間有人說我正在學京劇,我即席唱了三段京劇,唱完有人用京劇腔說『膽大包天』,叫得很大聲,但我笑得很開心,我心想,當然吧,我唱得哪麼爛!」

曾想到災場拍照取材寫作

林青霞表示影迷會「愛林泉」成立了23年,從來沒跟影迷互動,但影迷每年都會送一些珍貴禮物給她。有天她突然在微博「空降」與影迷接觸,其後每天都「空降」一次,與他們愈傾愈多,每次她發表完文章,又跟影迷一起討論,他們很雀躍寫讀後感,林青霞說:「這件事情,令我知道這一份愛,不是付出了就沒有,愛是愈給愈有,愈給愈多,不是給了就分掉。」

提到林青霞家中發生火警一事,金教授表示看到新聞,第一時間和林青霞通電話,對方反應處之泰然。林青霞解釋說:「我第一時間抱着女兒,很感恩,大家都在一起沒有受傷。當時我有一個想法,這個應該怎麼寫?當時家人都不讓我回家中拍照,如果讓我去,我大概會帶攝影師為我拍照,然後寫文章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