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星戰外傳劇《安多》 《俠盜一號》主角補完計劃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歐比王肯諾比》後,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今年推出另一《星球大戰》外傳劇《安多》(Andor),故事發生在電影《俠盜一號:星球大戰外傳》5年前,即《星戰》九部曲的《星球大戰前傳:黑帝君臨》和《星球大戰:新的希望》兩齣電影之間,講述墨西哥男星戴高路拿(Diego Luna)飾演主角卡撒安多如何投身反抗軍、誓死對付邪惡帝國的熱血故事。

故事焦點移向反抗軍

相比今年5月開播的《歐比王肯諾比》,主角既有天行者又有黑武士,壓軸更有激光劍大戰,跟《星球大戰》電影系列較易「接軌」;反觀《安多》把故事焦點移向反抗軍一方,主角安多既非絕地武士,亦沒有原力加持,僅以血肉之軀為人民爭取正義,推翻帝國暴政。環顧現今國際形勢,《安多》給觀衆的感覺更加「貼地」。

《安多》9月21日上架,首播先公開頭2集,然後每周推出一集。據製作人兼編劇東尼格萊(Tony Gilroy)透露,《安多》首季共分12集,跟其他《星戰》外傳劇不同的是,籌拍初期已確定製作兩季,因此全劇有24集,好讓主角有足夠成長空間。從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及影評人分數同樣超過80%可見,影迷反應算是理想。

《安多》講述《俠盜一號》男主角、擔任反抗軍情報官卡撒安多(戴高路拿飾)的傳奇一生,影迷透過《俠》片得悉反抗軍及「俠盜一號」小隊冒死潛入思卡列夫星球,盜取死亡星設計藍圖的過程,卻未必了解安多為何願意自我犧牲,成就反抗大業,最終成為人民英雄的心路歷程。

前3集圍繞尋人過程

來自肯拉里星球的安多,一直隱瞞身分,來到費里克星球尋人,結果空手而回,更因自衛而誤殺兩名比莫企業區的保安人員,因此惹禍上身,淪為企業保安部的通緝犯。他知道費里克已容不下他,決定完成最後一宗買賣後,籌錢然後離開;堅守原則的卡恩副督察(卡爾蘇拿飾),寧願違抗上司命令,誓要緝拿安多歸案,結果雙方在費里克大鬧一場,保安部傷亡慘重,卡恩開始擔心,如何收拾這個爛攤子。

如先所言,安多只是一介平民,既沒原力加持,更遑論擁有激光劍,因此在前3集的主要劇情,大都圍繞他在費里克尋人的過程,偶爾加插童年回憶片段,以及交代他的人脈關係,直至第3集尾段,講卡恩派員圍捕安多,雙方在破爛工廠展開困獸鬥,最終他奮力殺出重圍,總算有點緊張刺激,期望在往後劇情,能夠增加動作戲,好讓「爛番茄」評分繼續上升,超越《歐比王肯諾比》佳績。

重要角色蒙莫司馬待登場

《安多》以「革命」為主題,究竟安多有何經歷,才會令他願意為推翻帝國而犧牲一切,包括寶貴生命?他在《俠盜一號》曾經提到,6歲開始搞革命,片中寥寥幾句對白,談及成長背景,留下大片空白,正好為《安多》提供創作基礎,讓觀眾深入了解角色的一切,包括他跟帝國參議員蒙莫司馬的特殊關係。

吉納維芙奧雷利(Genevieve O'Reilly)在《俠盜一號》飾演蒙莫司馬,角色最早出現在《星球大戰:武士復仇》,當時由另一女星嘉露蓮碧潔絲頓(Caroline Blakiston)扮演。她在《安多》擁有另一神秘身分,正是反抗軍的領導人物。雖然角色暫未曝光,但她對故事發展有舉足輕重影響,相信日後登場,表現定比《俠盜一號》更亮眼,令人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