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好狗不見了Haw》 田中圭愛犬 千里尋主人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38歲日本男星田中圭憑《大叔的愛》喜感十足的傻戇角色爆紅,成為演藝界搶手貨,電影及劇集一齣接一齣。田中圭主演的新片《好狗不見了Haw》今年8月在日本上映,本月29日在港開畫。戲中他一改以往搞笑、傻更更的形象,化身痛失愛犬後情緒低落的男人。

被悔婚 養狗療癒

《好狗不見了Haw》講述30多歲、個性軟弱的赤西民夫(田中圭飾)被未婚妻悔婚後,獨居於為結婚而購買的獨立屋,意志愈見消沉。民夫上司為了讓他重新振作,游說他領養同樣被主人拋棄的大白狗。民夫得悉大白狗曾被主人虐待,拆除牠的聲帶以防吠叫,狀甚可憐,即使他從沒想過飼養寵物,最終也答應帶大白狗回家。民夫自此學習如何與大白狗相處,還為牠取名「小巧」,因為牠沒法吠叫,只能發出「Haw」的聲音。民夫與小巧曾遭遺棄,可謂同病相憐,兩者慢慢打開心扉,成為形影不離的伙伴。正當民夫的心靈創傷快被治癒,小巧意外走失。小巧為了重回民夫身邊,展開長征之旅,沿途遇上失意者,為他們帶來溫暖的時光。

《好狗不見了Haw》由犬童一心執導,向來擅長拍攝動物電影,前作包括《老友狗狗》及《貓咪咕咕》。 編劇齊藤宏曾憑《黃泉復活》及《解憂雜貨店》贏得「日本奧斯卡」電影學院獎最佳劇本。據悉齊藤宏創作新片靈感來自與愛犬的相處時光,他籌備新片多年,這次與犬童一心導演首次合作,拍出一個療癒的動物故事。

「小巧」公路電影

過往不少關於動物電影都被視為催淚片,感動一眾愛護動物者。《好狗不見了Haw》並非走催淚路線,而是透過「小巧」與陌路人的相處點滴來感動觀眾。戲中小巧意外走失,登上物流貨車,由東京去到青森,為了回到民夫身邊,牠走了十萬八千里。118分鐘片長,大部分時間講述小巧回家途中的故事,像是一部由狗主演的「公路電影」。充滿靈性的小巧沿途遇上許多人,逐一解開他們的心結,最終花了年多時間才回到東京。

小巧沿途遇上來自福島而被標籤為帶有輻射的中學女生、失去老伴但仍獨力支撐着式微雨傘店的老婆婆,還有遭受家暴而到修道院暫避的女子等。小巧總是像溫暖的同伴,治療老中青3名女性的心靈。最特別是尾聲小巧重遇前主人,雖曾被對方虐待,但小巧以德報怨,甚至拯救前主人脫離危險,場面感人。

狗演員懂得演戲

戲中的大白狗「小巧」由狗演員Beck擔綱,牠是黃金貴婦犬(Goldendoodle),亦即金毛尋回犬(Golden Retreiver)與貴婦犬(Poodle)的混種。田中圭與Beck有多場對手戲,他表示小時候家裏曾養狗,對他來說是非常親近的朋友,因此很高興能演出這部電影;亦是他第一次和動物做對手戲,「拍攝過程中,常常覺得跟Beck心靈相通。如果電影沒有Beck的存在,不可能完成如此感動人心的作品」。

田中圭今次名義上是主角,但戲分明顯不及小巧。田中圭片中沒搞笑場面,反而長期陷入失意之中。失去小巧後,他以為愛犬車禍中去世,花了很長時間走出失去愛犬的傷痛,其間感到自責、抑鬱,甚至看到相同品種狗隻,誤認為是小巧,幸好女同事足立桃子(池田依來沙飾)陪伴及安慰這部分與小巧沿途治療陌路人心靈的故事,互相輝映。

至於戲中田中圭最後能否與小巧重聚,暫不在此劇透;其實他們如何走出失去同伴的痛苦,才是這部電影想帶出的最重要信息。

上映日期:9月2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