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最幸運的女孩》 勇敢面對不幸 才是人生開始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日前公布10月3日至9日收視,《賤熊30》女星美拉古妮絲(Mila Kunis)主演的驚慄片《最幸運的女孩》(Luckiest Girl Alive),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,以超過4300萬累計觀看時數,首播即登上全球英語電影收視榜首。故事講述一名紐約女生由不斷逃避到勇敢面對黑歷史的心路歷程,充滿啟發和正能量。

校園槍擊案倖存者

《最幸運的女孩》10月7日上架,由美劇《使女的故事》導演米克巴加(Mike Barker)執導、美拉古妮絲飾演主角阿妮,任職女性雜誌資深編輯的紐約人,擁有光鮮亮麗的外表,上流生活質素,而且6星期後將嫁入豪門,與未婚夫路克舉行盛大婚禮,毫無疑問是人生勝利組。

事實果真如此?電影交替出現阿妮現在和學生時代的片段,在兩個時空發生的事情,本屬因果關係,卻像拼圖一樣,帶領觀眾逐層窺探「幸運女孩」的真面目,例如她在未婚夫面前假扮節食、向路過的陌生人炫耀恩愛、對乘搭地下鐵感到莫名恐懼等,都令觀眾對她的背景及經歷感到好奇。

就在阿妮人生即將攀上頂峰之際,一名紀錄片製作人到訪,力邀她以1999年校園槍擊案倖存者身分接受訪問,藉以釐清事件真相,「究竟你是受害者還是共犯?」謎底終於揭開,生於單親家庭的阿妮,在控制慾強的母親指使下,考入名校攀附權貴,卻淪為富二代玩物,不單受盡欺凌,更在派對上遭性侵,校方知情,但藉詞掩飾,更連累協助她的老師被解僱。

阿妮在母親和校方施壓下,選擇沉默逃避;另一長期遭受欺凌的男生走上另一極端:持槍到校園報復,殺傷多名同學,阿妮為了自衛,最後以餐刀刺殺對方,用最血腥暴力的方法結束這宗校園槍擊案,卻無法釋放內心的愧疚和仇恨。就在婚禮舉行前夕,阿妮選擇忠於自己,把真相鉅細無遺地記錄下來,然後投稿到《紐約時報》,代價是失去一段虛榮的婚姻,得到的卻是大批擁有類似經歷但敢怒不敢言的同路人迴響,讓她終於釋懷。只有勇敢直視不幸,幸福才會真正降臨。

《最幸運的女孩》改編自2015年《紐約時報》同名暢銷小說,原作者Jessica Knoll兼任電影編劇,把自身經歷的校園欺凌甚至性侵等不快往事,就如卡在喉嚨內的魚骨一樣,不吐不快,看罷難免令人聯想起Netflix同類劇集《漢娜的遺言》,內容同樣黑暗,也具有批判性,但電影節奏明顯爽快得多,導演把阿妮的少女和成人劇情交替出現,剪接不覺混亂,反令角色變得更立體。

美拉古妮絲表現佳

另一方面,美拉古妮絲的表現亦應記一功,她把角色由自欺欺人的懦弱,到最後毫無保留豁出一切的勇敢,演來層次分明,令人有種跟她同哭同笑的感動。尤其最後一幕阿妮對仇視又嫉妒她的女記者一針見血地還擊,實在大快人心。至於飾演學生版阿妮的《美少女謊鄰》琪雅拉奧維利亞(Chiara Aurelia),跟美拉一樣童星出身,雖然戲分不及後者,論搶眼卻不相伯仲,幾場欺凌及性侵的重頭戲都演得逼真自然,淒慘而不煽情,實在難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