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死亡天使》 艾迪烈梅尼無差別醫院殺人事件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誣網》丹麥編劇圖比斯林漢姆(Tobias Lindholm)執導、《霍金:愛的方程式》金像影帝艾迪烈梅尼(Eddie Redmayne)及《神聖電視台》影后謝茜嘉翠絲頓(Jessica Chastain)合演犯罪片《死亡天使》(The Good Nurse),9月參展多倫多國際電影節,收穫良好口碑,10月26日移師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短短4日累計觀看時數已達6831萬,火速登上該平台的英語電影收視榜冠軍,證明捧場者眾。

真人真事改編電影

《死亡天使》改編自美國作家Charles Graeber的同名小說,取材真人真事,講述擁有反社會人格的連環殺人犯查理(艾迪烈梅尼飾),16年來任職多間醫院,其間無差別殺死超過400名病人的恐怖經歷。曾演《孤星淚》、《丹麥女孩》、《霍金:愛的方程式》及《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》等電影的艾迪,新片罕有飾演奸角,絕對令人耳目一新。

謝茜嘉翠絲頓飾演帕克菲爾醫院護士艾美,既要照顧子女,又得辛勤工作,還要罹患心臟病,令她苦不堪言。幸好資深男護士查理加入團隊,為艾美分擔不少工作和壓力。巧合的是,二人背景相似,都是單親父母,同樣育有兩名女兒,自然談得投契,加上查理熱心工作,個性溫柔體貼,無論在公在私,都是艾美的最強後盾。

奇怪的事,隨着查理入職,醫院陸續出現死亡個案,由於女病人安娜死因有可疑,衛生局要求警方介入調查,院方卻在病人死後7星期才向警員作出簡單交代,而且報告並未知會遺屬,加上遺體早已火化,令人懷疑院方刻意隱瞞內情。

諷刺院方獨善其身

所有證據俱滅,警方無從入手,負責調查事件的布朗和鮑德溫警官,唯有嘗試透過醫院員工尋找線索,得悉曾經照顧死者的查理,8年前曾犯非法入侵及騷擾罪,雖然案件獲撤控,仍認定他有可疑。經過深入調查,警方發現查理入職帕克菲爾之前,曾在多間醫院工作,布朗和鮑德溫警官向院方打探消息,卻都不得要領,更加令人覺得事有蹺蹊。

病人在醫院離世,本來就是平常不過的事情,問題是查理入職後,病人接二連三死亡,共通點是死者體內都發現胰島素和心臟科藥物地高辛,警方和艾美都意識到問題的嚴重,以及危機逐漸擴大的威脅,她決定幫助警方,制止更多慘劇發生。

帕克菲爾以為解僱查理,院方就能避開法律責任。事實上,查理從前任職9間醫院的高層,亦是抱着同一想法。問題是,只要查理逍遙法外,便能繼續應徵第10間、第11間、第12間……殺人事件仍會發生。電影不單諷刺醫學界只會獨善其身的做法,片尾更特別提到,雖然查理認罪坐監,美國司法機構卻從未起訴任何一間涉事醫院。

究竟查理的殺人動機為何?電影並無詳細交代,原因是現實中的他亦隻字不提,若非他受艾美感動而主動認罪,警方根本無法提告,更遑論把他判刑。

影帝影后演技激鬥

飾演查理的艾迪烈梅尼演技毋庸置疑,電影開場出現他一臉惶恐地呼叫醫護人員協助搶救瀕死病人,鏡頭由遠至近,好讓觀眾先入為主,看清他的表情細微變化;後來他被警方懷疑殺人,院方隨便找個理由解僱他,同晚他現身艾美家中,語調開始變得肆無忌憚;最後他被警方拘捕,在審訊室內拒絕回答質問,一口氣連說十數次「我不能!我不能!」神情由委婉漸變兇悍,最後歇斯底里,令人望而生畏。不過,當艾美請求他說真話,他即流露軟弱和渴望被同情的眼神,情緒變化雖大,他仍拿揑準繩,成為影帝級演技的最佳示範。

金像影后謝茜嘉翠絲頓當然不會給比下去,她為演繹艾美的疲病交織,全片以淡妝近乎素顏上陣,流露的蒼白與無力感覺,忍不住令人又憐又愛,就算殺人如麻的查理亦對她照顧有加,艾美最初無比受落,後來逐漸認清真相,內心變得誠惶誠恐,最後決定破釜沉舟,誓要把查理繩之於法,眼神由弱變強,令人心悅誠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