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深演員余子明逝世 享年78歲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深演員余子明逝世,享年78歲。余子明兒子昨日在社交平台上載父親生前坐輪椅望海的背面照片,留言︰「爸,一路好走。」

上月底因積痰吞嚥困難入院

余子明今年1月在家跌倒送院,檢查後證實患缺血性中風,導致左邊身暫時癱瘓,要坐輪椅及接受治療。3月時播出他參演的ViuTV劇集《940920》,兒子Elvin為父親開設社交網帳戶,更新父親近况,網民留言打氣,余子明被感動,承諾努力康復,再拍劇給觀眾欣賞。不過上月底,余子明身體轉差,Elvin透露父親日前因濃痰太多、吞嚥困難入院。Elvin其後表示濃痰問題改善後,父親說話已清楚了點,只是比較攰,沒氣力說話。但相隔數天,余子明不幸離世。Elvin昨日回覆《明報》稱不方便講太多,稍後會再發文。

馮素波傷心 胡楓感愕然

余子明太太馮素雲是馮素波胞妹,馮素波對妹夫離世感傷心,稱妹夫入院數天,最後一次見是在對方家中。好友胡楓得知余子明離世感愕然,彼此相識多年,昔日曾在《歡樂今宵》合作,對方為人好及友善。

演活「大眼雞」「姜子牙」角色

余子明入行前曾從事傳媒工作,從小愛唱歌,曾參加歌唱比賽,1968年憑《蔓莉》一曲奪得冠軍。他後來成為夜總會歌手,甚至到新加坡及印尼演出,曾跟徐小鳳同台獻唱。余子明後來轉做演員,拍過不少劇集和電影。他效力無綫逾40年,令人印象深刻是在《歡樂今宵》的演出,在「單吊西與大眼雞」趣劇飾演「大眼雞」。他亦演過不少為人熟悉角色,如《封神榜》的姜子牙、《940920》林楚凝(蔡思韵飾)爺爺「秋叔」。余子明2020年離巢無綫,曾表示不甘被一年一騷、包薪6800元的合約綁死,感心淡而離開。他拍ViuTV劇《940920》飾演「秋叔」一角,演技感動不少觀眾,該劇亦是他的遺作。

無綫對余子明離世深表惋惜,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,「余子明曾效力無綫多年,拍過逾百部劇集,早年在長壽綜藝節目《歡樂今宵》中演活大眼雞角色,深入民心,《封神榜》劇集中飾演姜子牙一角,演技頗受讚賞,一代好戲之人離世,實在值得觀眾永遠懷念」。

蔡思韵:願永遠的爺爺安息

蔡思韵表示:「永遠會記住子明叔的風趣幽默和敬業樂業的精神!非常榮幸在你最後的一部作品中與你合作。永遠的爺爺,願你安息!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