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她和她的她》 創傷後遺化成懸疑燒腦劇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競爭激烈,除了韓國及日本,也注資台劇,桂綸鎂主演的《台北女子圖鑑》,早前在Disney+上架時廣受談論,Netflix繼《華燈初上》後,上月28日首播的《她和她的她》,一度登上香港區收視冠軍,直至昨日仍盤踞第4位。

車禍後再見已故父弟迷離事件

《她和她的她》講述林晨曦(許瑋甯飾)在獵頭公司擔任顧問,事業非常成功,卻從不交際應酬;有要好男友李皓明(李程彬飾),但對他若即若離。獵頭公司空降高層杜駿儒(吳慷仁飾),成為林晨曦的競爭對手。公司的聚會上,林晨曦重遇中學時的學姐顏聖華(賈靜雯飾),後者原來是杜駿儒的太太;林晨曦又碰到中學時很要好的同學楊佳纓(溫貞菱飾)與陳智苓(李霈瑜飾)。

李皓明遇見登門造訪林晨曦的林媽媽,後者哭訴女兒在父親和弟弟身故後,對家裏不聞不問,房子不保,她幾乎走投無路。另一方面,杜駿儒在人前假裝林晨曦對他糾纏不休,讓人錯覺兩人發展不倫戀,其實杜駿儒深夜威脅林晨曦返回公司,企圖性侵,最後林晨曦奮力頑抗才逃離,結果遇上車禍。醒來發現自己身在宜蘭老家,看到父親林友晟(伊正飾)與弟弟林震燁(徐鈞浩飾)尚在人世,還碰見跟李皓明一模一樣的刑警小劉。到底她到了平行時空,哪個處境才是真實?

《她和她的她》跟《華燈初上》一樣走懸疑路線,也是串流平台催谷流量的熱門類型。劇中甫開始故佈疑陣,講護老院發生命案,長期臥牀的退休中學老師謝志忠遭殺害,刑警小劉到場調查,護士長顏聖華受盤問。之後顏聖華再出場已是杜駿儒的太太,劇情也沒提及她在護老院工作,每次出場大多是開車送丈夫上班,全劇前半部分都像營造林晨曦身處平行時空。對比《華》劇聚焦花街柳巷的恩怨情仇,《她》劇多了一份對受創女性的關懷,無論在學校、職場或男女關係方面,性暴力帶來的傷害,劇中都有不同面向的描述。

譬如陳智苓加入新公司,看不過眼女上司性騷擾男同事;對於基層員工為了業績被迫陪酒的職場文化,亦憤憤不平。透過楊佳纓與母親安排的門當戶對對象交往,同意拍攝私密影片是否等同默許在網上「分享」?前作包括《我在墾丁天氣晴》的編劇溫郁芳,為《她和她的她》注入了性別意識;雖然陳智苓和楊佳纓是林晨曦的中學好友,又在性侵事件中被林視為出賣者,但陳楊兩條支線與推進林晨曦的主線部分,沒多大幫助。反而顏聖華才是全劇重要配角;同樣是性侵受害者,自幼由外婆帶大,比起林晨曦更孤立無援。她也沒從創傷中恢復過來,長大後嫁給了同樣受虐並施虐的丈夫,顏聖華在婚姻中受到冷暴力對待。中學時錯過了為林晨曦挺身而出的機會,到中年才有另一番覺悟及救贖機會,折騰多年終嘗試走出陰霾。她受的傷不會比林晨曦少,這角色值得更多戲分,也能幫林晨曦的角色更立體。

美劇《不可置信》的不同取材

《她和她的她》共9集,其實刪短兩集,劇情會更緊湊,尤其最後林晨曦與母親和解後「重遇」父親與弟弟的種種剖白,略嫌婆媽和畫蛇添足。此劇講述的創傷後遺源於失信,性侵讓身心受傷,之後的公義難伸,加害者接連犯錯而沒受罰,親人的種種逃避、包庇與妥協,才是深刻的二度傷害。此劇讓人想起3年前同樣在Netflix播出的美劇《不可置信》(Unbelievable),《她》劇中林晨曦與家人失卻信任;《不》劇主角Marie遭蒙面男子入屋強暴,因過往經歷,多次落口供期間所展現的冷靜,遭寄養家庭和執法部門不信任,迫使她最終稱謊報,並由原告變成被告,遭所有人唾棄,身心崩潰。她不像林晨曦,即使報了警,但遇到不專業也欠同理心的執法人員,Marie同樣遭受二度傷害。兩劇取材不一,但「信任」對受害者而言,同是關鍵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