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總會拍電影」頭炮開鏡 古天樂盼計劃締造就業機會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古天樂去年上任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後,親自集資推出「總會拍電影」計劃,公開招募劇本,由總會投資開拍,首季勝出作品包括導演兼編劇關文軒的《惡人當道》,以及導演林善與編劇譚善揚的《不赦之罪》。《惡人當道》日前開鏡,古天樂、導演關文軒、演員姜皓文、廖子妤、凌文龍與葉童等出席。

總會會長古天樂表示以前電影界曾合拍《豪門夜宴》、《雙龍會》等籌款,期望「總會拍電影」以新思維,主動直接帶動本地電影產能,為香港電影工作者締造就業機會。他稱面試時發現不少新導演及編劇表現成熟,普遍水準很高,是令他眼前一亮的人才。第二部獲選作品將於年底開拍,古天樂說:「原先計劃一年拍4部電影,現時疫情放緩,電影行業開始復蘇,我比較放心。主張精益求精,希望完成首輪拍攝才展開第二輪招募。而且現在找評審很難,大家都忙。」

姜皓文誓要令人眼前一亮

《惡人當道》男主角姜皓文說:「今次是我一直好想演的角色,看劇本已覺得好正,又是『總會拍電影』頭炮,更有意義。」並稱會用新方法演繹,希望帶新鮮感給觀眾,令大家覺得:「嘩!這個是姜皓文嚟㗎?」廖子妤為角色染了一頭金髮,配合演有9歲兒子的「癲得」媽媽。凌文龍第一次演反派,感謝「總會」開戲,讓新演員有更多演出及學習機會。

《明日戰記》破8000萬 成最賣座港產片

此外,古天樂監製兼主演電影《明日戰記》累計票房已衝破8000萬,成為香港電影史上首部破8000萬票房的亞洲電影。同時是香港史上最賣座的港產片、華語電影及亞洲電影,打入香港電影最高票房排行榜第20位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