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ATOM之童》 山崎賢人設計遊戲救玩具店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TBS電視台每季重頭劇安排周日晚播出,今季是《今際之國的有栖》山崎賢人主演的《ATOM之童》,香港觀眾可在影視串流平台MyTV SUPER收看。此劇講述遊戲開發者與玩具製造商Atom合作,並聯手對抗大企業,題材新鮮又勵志,上月16日首播,至今播出5集,收視最高見10.6%,最低8.9%,成績普通。

為遊戲業界打氣

《ATOM之童》由《相棒》系列神森萬里江編劇,《99.9刑事專門律師》岡本伸吾及《仁醫》山室大輔聯合執導。故事講述天才遊戲設計師安積那由他(山崎賢人飾)從沒與大企業合作,並以John Doe之名設計了一個大受歡迎的線上遊戲《井下探險》。John Doe在美國警察用語中通常用來稱呼身分不明或未經確認的屍體,由於沒人知道安積那由他真面目,故外界又稱他為遊戲業界班克斯(Banksy)。

安積那由他大學時與好友菅生隼人(松下洸平飾)一起設計遊戲,另一好友緒方公哉(柳俊太郎飾)負責推廣,並向遊戲生產商SAGAS社長興津晃彥(小田切讓飾)推銷,怎料興津使奸計將安積那由他的遊戲版權搶走,成為SAGAS旗下王牌產品。緒方公哉為此自責,更自尋短見。痛失好友的安積那由他從此一蹶不振,轉行當汽車維修員。

另一方面,歷史悠久的老牌玩具製造商ATOM,長期飽受海外企業價格競爭,面臨財政危機,老闆富永繁雄(風間杜夫飾)受刺激致中風暈倒。其女富永海(岸井雪乃飾)原任職銀行, 一直不明父親為何堅守玩具廠,也很討厭家業。SAGAS看中ATOM製造玩具的一項技術專利,富永海本答應SAGAS收購ATOM,當得悉SAGAS無意繼續經營玩具廠,只想拿走專利,並解僱所有員工,富永海不忍家業消失,遂取消收購計劃,又接手經營。富永海為了解決ATOM財政問題,決定利用知名玩具角色拓展遊戲製作新業務,但她沒相關設計知識,及後在網吧遇上安積那由他,力邀他加入ATOM。自小鍾情ATOM玩具的安積那由他,與富永海攜手打造大受歡迎的遊戲,合力對抗SAGAS打壓。

《ATOM之童》描述小公司如何對抗大企業,並揭露後者醜陋一面。此劇大談電玩遊戲開發及接近式微的玩具製造業,這方面的粉絲應甚有共鳴。劇中也出現不少手辦玩具、扭蛋,還公開製作過程,加深觀眾認識。日本是遊戲生產大國,40年前開始推出電子遊戲。首集就提到現時全球有30億線上遊戲玩家,日本遊戲產業收益亦多於電影及音樂等文化產業。日本遊戲媒體法米通公布的市場統計資料顯示,2021年日本遊戲產業總收入達3613.9億日圓(約193.6億港元),較2020年微跌1.6個百分點。據悉日本電玩界收益強勁,但亦進入瓶頸,難有大增幅。TBS此時開拍《ATOM之童》,不僅貼近時代步伐,也為業界打氣。劇中山崎賢人有句對白:「只要有創意,一樣可以勝過開發費高昂的作品。」不止點出業界問題,也想鼓勵年輕一代發揮創意,際遇隨時勝過加入大企業。

小田切讓演出帶來驚喜

山崎賢人繼《Good Doctor》後,相隔4年再拍民放電視台劇集,他憑《今際之國的有栖》近年人氣急升,加上主演電影《王者天下》賣座,名氣更響,《ATOM之童》因此備受期待。今次他扮演天才遊戲設計師,為了拯救心愛玩具廠牌,以及擺脫悲傷過去,角色正面討好,他也演得流暢自然。可是此劇太過依賴山崎賢人,其他角色發揮空間有限,飾演女主角富永海的岸井雪乃就淪為陪襯。第2集講她招攬山崎賢人擔任遊戲設計師,發覺他難以獨自完成任務,遂替他尋找昔日拍檔松下洸平。岸井雪乃為了說服松下洸平,明知對方是SAGAS員工,仍透露山崎賢人正在設計的遊戲內容,為了突顯女主角「熱血」一面,漠視泄露商業秘密的過失,是編劇的失誤?劇中較有驚喜是扮演SAGAS社長的小田切讓,此角本由《半澤直樹》香川照之飾演,開拍前爆出桃色醜聞,最終易角。其實小田切讓無論外形還是氣質,都比香川照之更適合演IT公司老闆,小田切讓演得內斂,更意外地成為此劇另一看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