爭視帝12敗 無信心靠《法證V》破悶局 黃宗澤撼勁敵林敏驄 未戰先認輸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宗澤相隔逾4年再拍無綫劇,獲委以重任孭飛台慶劇《法證先鋒V》,身經百戰的他坦言有壓力,始終是經典系列。至於無綫頒獎禮視帝之爭,原來他曾12度獲提名角逐,但至今仍未開齋,今年面對勁敵林敏驄,黃宗澤無信心贏到對方。對於ViuTV最近頻頻出「鏡」吸客,黃宗澤喜見行業回復生氣,他都有留意MIRROR,對姜濤和Anson Lo(盧瀚霆)特別深印象,有機會都想跟他們合作。感情上仍交白卷的他正等待心靈伴侶出現,還大爆不會跟好兄弟林峯「爭女」的原因。

《法證先鋒》是無綫王牌系列劇集,前4輯都取得好成績,接棒第5輯的黃宗澤(Bosco)表示,當初曾志偉叫他回無綫拍劇,的確感壓力,後來對方給他看頭12集的劇本,隨即被吸引,今輯無論是人物性格或劇情,都跟以往不同,「法證人員給人的感覺是有型、專業、神級,但我今次角色性格是怪怪哋,有社會恐懼,不喜歡交朋友,跟我真人很不像。加上始終是經典系列,都會擔心如果出來效果不好就死了,從而有股無形的壓力」。Bosco表示最大挑戰當然是背熟一些專業名詞和科學理論,但過程中覺得幾有趣,為了演好這個專業人士角色,除了劇組安排專人教導儀器使用外,事前亦花時間做足準備,例如上網看片,參考套指模的方法和手勢,讓自己預先有個概念。

與蔡潔演閨密駕輕就熟

劇中Bosco與蔡潔、王敏奕均有「密切關係」,他說與蔡潔已合作多次,私下非常熟,平時下廚會邀對方及一班朋友到家中吃飯傾偈,「今次我哋演繹閨密的感情,會將平時相處的方式加插入去,讓觀眾感受到我哋真是friend的,拍攝時蔡潔亦很信任我」。蔡潔曾說Bosco是她的幸運星?「這就好了,叻女,真會講說話,抵請她吃飯」。至於王敏奕,Bosco跟對方第二次演情侶,笑她是無綫總經理曾志偉新抱身分,所以有「家嫂保護機制」,「我們之間是完全沒有激情鏡頭,惜都沒惜過」。

想同姜濤Anson Lo合作

《法證V》成為無綫台慶劇,跟ViuTV新劇《繩角》同期推出,後者以MIRROR四子江生(AK)、楊樂文(Lokman)、王智德(Alton)及邱傲然(Tiger)擔正,Bosco要一敵四。他說:「我沒有這樣想,只希望劇集有好的迴響。而且從今次拍攝過程中,我見到公司在劇本、拍攝手法、道具及場景等方面都進步了很多,要求亦高了。」問Bosco見到MIRROR有否回想昔日無綫「奧運六星」(林峯、馬國明、黃宗澤、吳卓羲、陳鍵鋒及黎諾懿)年代?他笑說:「真的青春歲月!」Bosco表示有留意MIRROR,覺得香港有回以前追偶像的感覺,讓整個娛樂圈活躍起來,有些新氣象都是好事。對哪個「鏡仔」有印象?他說:「一定是姜濤和Anson Lo啦。如有機會在電影合作都好,不同的對手可以擦出不同火花,我覺得大家多些互動是好事,例如我這些拍了很多年戲的老鬼,可以從他們身上吸收到新的東西,他們又可從我身上吸收拍戲經驗。」

獲觀眾認同更有滿足感

Bosco曾奪「TVB新加坡視帝」及「TVB內地視帝」,今年4月更憑劇集《非凡三俠》,在「2022紐約電視電影節」奪得「最佳男主角」優異獎,但他在無綫台慶頒獎禮,先後共12次角逐「最佳男主角」都空手而回,至今仍未開齋,問到今年可有信心憑《法證V》打破悶局?Bosco笑說:「好難跟林敏驄爭喎!」對於視帝這個稱號,他表示有獎攞當然開心,但他拍劇或拍戲從來都不是為了爭獎,自覺獲觀眾喜愛比獎項更加重要,「獎項不會講話,但從觀眾的口裏和留言中得到認同,更有滿足感」。除了拍劇,Bosco也參演電影,並獲得另一種滿足感,想拍多點大製作,見識電影世界是怎麼一回事,不介意從小角色做起,邊做邊增值。

服裝:Series Corner

髮型:Kelfung@HH Salon.nail

化妝:Cyrus Lee

造型:Queenie Yu

場地:Oystermine

記者:陳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