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TS柾國啓程 準備為世界盃開幕禮獻唱 洛史釗域不滿卡塔爾人權狀况拒演出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卡塔爾世界盃本月20日舉行開幕禮,暫時只有韓國防彈少年團(BTS)成員柾國落實演出;由於當地人權問題、剝削外勞,以及將同性戀定為刑事罪行等備受爭議,繼英國女歌手Dua Lipa否認會為開幕禮演出後,老牌搖滾歌手洛史釗域(Rod Stewart)接受《星期日泰晤士報》訪問亦自爆卡塔爾有人出資超過100萬美元(約780萬港元)邀他到當地演出,亦婉拒了,稱到卡塔爾開騷並不正確。另外,英國「萬人迷」碧咸(David Beckham)為卡塔爾宣傳世界盃賽事及當地旅遊,也受到批評。

原籍科索沃的英國女歌手Dua Lipa,日前被指有份在卡塔爾世界盃開幕禮演出;她隨即透過社交網發文否認,稱卡塔爾改善人權狀况後,她才會到當地開騷,「最近很多推測指我會在卡塔爾世界盃開幕禮演出,我不會演出,也從沒參與過在當地演出的任何商議。我會在遠方為英格蘭打氣」;Dua又稱當卡塔爾兌現在取得世界盃主辦權有關人權所作出的承諾,才會到訪當地。

英國搖滾歌手洛史釗域(Rod Stewart)跟Dua Lipa站在同一陣線,他向《星期日泰晤士報》表示,曾獲邀到卡塔爾演出,但被他推卻了,「有人給我很多錢,超過100萬美元,大約15個月前往當地(卡塔爾)演出。我推辭了」。他又指伊朗提供武器給俄羅斯,也應該退出世界盃。

宣傳大使碧咸遭抨擊

掛靴多時的碧咸被指收取1000萬英鎊(約9300萬港元)擔任卡塔爾宣傳大使,亦飽受批評,曼聯名宿簡東拿(Eric Cantona)早前認為碧咸唱好卡塔爾犯了重大錯誤。一直被視為LGBTQ支持者的碧咸,日前亦遭英國諧星祖萊錫(Joe Lycett)抨擊,後者稱碧咸一直是同志偶像,並且在體育明星中是其中一個最早登同性戀雜誌封面,又支持相關慈善團體。祖萊錫表示,若世界盃開鑼前碧咸終止跟卡塔爾合作,他會捐出1萬英鎊(約9.3萬港元)給支持LGBTQ足球的慈善組織。

英美傳媒報道,BTS成員柾國是唯一落實在世界盃開幕禮獻唱的歌手,昨日上午他現身機場,出發前往卡塔爾為開幕禮演出準備。穿著運動服的柾國在韓媒鏡頭前活力十足,不斷擺出勝利和心心姿態拍照,反映他的心情相當興奮。據悉他上月已曾到卡塔爾開會,參與世界盃相關宣傳工作。提起柾國,美國《人物》雜誌早前選出「美國隊長」基斯伊雲斯(Chris Evans)為本年度最性感男士,該雜誌另有「最性感18至70歲男士」選舉,結果柾國獲選為「最性感25歲男士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