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艾嘉金馬封后一票險勝劉雅瑟 黃秋生全票通過稱帝似發夢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秋生與張艾嘉前晚分別憑《白日青春》及《燈火闌珊》奪得台灣金馬獎影帝影后,大會公布黃秋生獲得17名評審全票通過獲獎,張艾嘉則獲9票,以1票險勝《智齒》劉雅瑟。

黃秋生前晚出席慶功宴時興奮說:「真的是神蹟。」當聽到獲得17名評審全票通過時,他說:「一直都像在做夢的狀態,內心在飄,有點像林青霞在機場和我碰面的樣子。」黃秋生獲獎時帶片中小演員林諾一同上台,解釋林諾因沒獎很失望,忍不住哭了,便帶對方上台見識,有可能是他人生中最重要時刻,並笑說:「等他紅了要來照顧我一下。」黃秋生領獎時表示想和母親分享,表示得獎後收到很多祝賀信息,其中有住在美國的舅舅,「舅舅失蹤至少兩年,收到他的信息,感覺我媽媽也已經知道了」。

張艾嘉相隔36年,第三度奪得金馬影后,接受大會訪問說前日早上有很多朋友祝福她,突然感到如果未能得獎很對不起大家。她稱抱隨緣態度,覺得做演員是要把戲演好,得不得獎有時候是運氣,相信其他幾名演員都是非常捧。明年70歲的張艾嘉稱對她來說是新開始,會繼續努力多拍戲,貢獻給電影藝術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