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抗柏金遜症獲讚生命鬥士 米高霍士膺奧斯卡人道獎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頒發奧斯卡榮譽及人道獎的第13屆州長頒獎禮,前晚(19日)在洛杉磯舉行,《回到未來》米高霍士(Michael J. Fox)獲頒人道獎,黑人女導演尤桑波斯(Euzhan Palcy)、創作女歌手Diane Warren及《暴雨驕陽》導演彼得威爾(Peter Weir)則膺榮譽獎。州長頒獎禮一般在11月舉行,去年受疫情影響,延至今年3月奧斯卡頒獎禮前兩日才頒獎,如今復常,而且星光熠熠;米雪威廉絲(Michelle Williams)、珍妮花羅倫斯(Jennifer Lawrence)及嘉莉慕萊根(Carey Mulligan)等的新片《法貝曼:造夢大師》(The Fablemans)、《攜步渡水橋》及《她說》,被看好入圍角逐來年奧斯卡,紛紛現身造勢。

《非常盜》活地夏里遜(Woody Harrelson)介紹米高霍士出場時提及,「成為柏金遜患者,不是他(米高)的選擇,不過他表現傑出。要特別照料?是的,但他從不是受害者,而且鼓舞很多人」。活地稱米高創辦的基金會研究如何可治療柏金遜症,至今籌款超過10億美元,讚揚他是生命鬥士,稱他在公益慈善方面的工作跟演藝事業同樣受大衆歡迎。

Diane Warren後者獲奧斯卡13次提名均落空,今次終得榮譽獎;她致謝時自言很喜歡為電影寫歌,「這些歌如能讓人哭、帶給人希望、讓大家想起某些事情、值得紀念的瞬間,這就是我天生要做的事,也是我很喜歡的工作」。

曾在《逃出生死關》與導演彼得威爾(Peter Weir)合作的金像影帝謝夫布烈治(Jeff Bridges)負責介紹他出場。彼得致謝時特別提到曾在《暴雨驕陽》跟他合作的已故男星羅賓威廉斯(Robin Williams),「少數人在場,譬如只有兩三人時,看他的演出最為精彩」。

《寫出友共鳴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介紹《血染的季節》女導演尤桑波斯出場,後者表示停止拍戲因為說服別人相信她已經筋疲力盡,「我不願再聽到那些人說:『黑人、女人和非裔女演員均毫無號召力。』不是吧,看看站在我身旁的姊妹們,她們都很有叫座力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