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戴妃車禍 王室危機 留待《王冠6》交代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王牌劇集《王冠》第5季本月9日上架。每兩季會換演出陣容,新一季也不例外,時間軸設於1991至1997年,王儲查理斯和戴安娜王妃的婚姻成為今季焦點。

重塑戴妃爭議訪問

戴妃1995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(BBC)訪問,首次親述與查理斯之間存在第三者,亦承認自己有婚外情,轟動英國,既是兩人離婚的導火線,也備受爭議。去年經調查證實當年專訪戴妃的記者巴希爾(Martin Bashir),以不當行為和違反新聞守則而獲得訪問機會。《王冠5》有詳述這部分,記者巴希爾偽造文件之外,訛稱戴妃的電話被國安部監控,指她的私人秘書等工作人員全是「間諜」,因而獲得戴妃信任。戴妃離婚後與富商穆罕默德法耶茲(賽林道爾飾)兒子多迪法耶茲(卡里阿布達拉飾)的戀情,今季尚未觸及,只講到兩父子想憑藉財富與權力打入上流社會。戴妃與多迪因車禍魂斷巴黎後,英國民情洶湧,王室遭遇危機等情節,相信要留待第6季交代。

《王冠5》有不少篇幅講述英女王的家庭問題。第6集,英王室的遠房親戚上世紀在蘇聯政變時期被殺害,英女王為妥善安葬遠房親戚,與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交涉。最讓英女王頭痛的是王室成員感情事,如胞妹瑪嘉烈公主晚年重遇數十年前舊情人、女兒安妮公主計劃再婚,兒子安德魯王子的妻子出軌,連菲臘親王身邊也出現紅顏知己。劇情指英女王是英格蘭教會最高領袖,一直堅守婚姻誓約,夫妻廝守終老,因此面對王室成員的感情糾紛,讓她十分為難。當中她最不希望王儲查理斯與戴妃的童話婚姻破滅,因查理斯繼位為王後,將來會是英格蘭教會最高領袖。

伊莉莎白戴比基「神還原」戴妃

今季情節編排頗有心思,《王冠》系列編劇及監製彼得摩根(Peter Morgan)將英女王的家事配上歷史事件,情節游走事實與虛構之間。如第4集以英女王「流年不利」為題,講述溫莎堡大火,同時多名王室成員婚姻出問題,暗喻家園盡毁,英女王內心飽受煎熬。第8集「火藥味」,BBC播出戴妃訪問,另一方面宮中電視機壞掉,英女王向威廉王子求助,後者建議更換電視及安裝有線頻道,英女王覺得收看有線頻道感覺像「背叛國家」,也不想「背叛」陪伴她成長的BBC,最後被賽馬頻道吸引,因而安裝了有線台。另外,第10集講王室成員吃早餐時討論誰出席香港回歸活動,英女王表示要與菲臘親王前往加拿大,於是委派查理斯往香港,其間王太后(Marcia Warren飾)談到香港回歸時更不悅地說:「香港是我們的,現在中國人要打包拿走了。」

今季演英女王的艾美達史丹頓(Imelda Staunton),外形及氣質與英女王相似,演技亦佳,然而她在《哈利波特》電影系列扮演奸角深入民心,觀眾或需多一季時間習慣。若以外形論,扮演查理斯的杜明尼衛斯(Dominic West)最不似樣,感覺少了獨特貴氣。扮演戴妃的伊莉莎白戴比基(Elizabeth Debicki)則「神還原」,不論化妝、髮型及服裝皆一絲不苟,相似度幾乎滿分,她也用心模仿戴妃的小動作與神情。

今季內容紮實、流暢,比第4季更精彩。《王冠6》預計兩年後推出,將是整個系列的最終章,會講到哪個年代,會否以英女王離世作結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