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慶宏籌拍《過時.過節》一波三折 造就細膩劇本 毛舜筠為傳承 零片酬助新導演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晉導演曾慶宏執導的電影《過時.過節》,將自己與家人關係的故事改編搬上銀幕,呂爵安(Edan)飾演的「阿陽」是導演本人,影帝影后謝君豪和毛舜筠(毛姐)飾演Edan父母。曾慶宏想將最在乎的經歷放在首個作品跟大家分享,希望藉此片引起觀眾共鳴,令所有關係惡劣的家庭成員打開話匣子,漸漸修復關係。毛姐因很喜歡劇本,且一直想傳承助新導演,零片酬演出。現實中,毛姐婚姻美滿,與兩女相處融洽,感情甚佳,與戲中角色截然不同,覺得很大挑戰,但過足戲癮。

《過時.過節》開場講述Edan一家人回外婆家做冬,因生活上的小問題,父母鬧交,爸爸繼而動「刀」,被Edan喝止,盛怒下離家出走8年之久。曾慶宏說:「現實我離開屋企至今已10年,以前會覺得大人應該要遷就小孩,現在人大了,發覺問題無法修補是因為每個人都等待對方來𧨾番自己。離家頭幾年,和父親無傾偈,後來一句半句,現在經常回家食飯傾偈,關係已沒以前那麼僵。」他覺得家庭發生了問題,是沒法改變,糾纏在事件上並沒有意思,退一步了解彼此的感受和立場,踏出第一步,打開話匣子,才是修補關係的最佳方法,「就像電影結尾,謝君豪主動走近Edan面前,大家放下嫌隙,開始說話一樣」。

入圍國際影展感鼓舞

首次拍長片的曾慶宏,面對所有事物都感到新奇和新鮮,也考驗臨時「執生」反應,幸好獲一班有經驗團隊,包括監製、演員等幫助,加上天公作美,每天開工天氣都放晴,作品得以順利完成。過程中最困難是遇上社會運動及疫情,「劇本2018年完成,2019年籌集到資金開拍,但同年香港社會環境出現變化,加上全球爆發疫情,開拍無期。唯有把握時間修改劇本,不斷推倒重來,當時覺得好慘、好辛苦,但回頭看覺得是好事,可以將劇本做到最好,在監製推薦下邀得神級演員毛姐演出。首部執導電影便參展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,非常鼓舞」。

導演無超支 幫得有價值

曾慶宏感激毛姐仗義幫忙,不收片酬,連車馬費也沒有,毛姐稱深深被劇本打動,「我很喜歡這個劇本,戲中家庭這種局面,其實在很多屋企常有發生,令人產生共鳴,我一直想傳承幫助新導演,故當監製莊姐(莊麗真)跟我說《過時.過節》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,製作費得300幾萬,難負擔我的片酬時,我一口答應演出,並叫導演要做足前期準備工夫,埋位要即刻拍攝,不要浪費時間,因時間就是金錢。曾慶宏雖然是新導演,有一丁點自負,但很真性情,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,與攝影師溝通得很好,拍攝過程非常順利,在21組(21日)內完成,沒有超支,令我覺得幫得很有價值」。

毛姐與「老公」謝君豪有多場對手戲,由開場時差點被老公揮刀斬死,歇斯底里大叫,到最後老公提出離婚,她露出不敢相信的表情,由飲泣到嚎哭等都充滿火花。毛姐不敢邀功,大讚君豪是老練演員,很容易溝通,在互相配合下才有此效果,「很大挑戰,但過足戲癮,所以當殺青要抽離角色『阿玲』時,真是難捨難離,還想眷戀停留多一會」。

家庭和睦 因材施教女兒

毛姐表示現實中家庭狀况與戲中截然不同,跟兩女兒溝通得很好,至於老公區丁平,她笑言對方是藝術家,不容易與人溝通,結婚多年靠互相包容,「老公很講原則,達不到他的標準,絕對聽不到半句讚許,但他亦有可愛之處。不敢講他難頂,因為我都有難頂的地方,人與人之間相處,無論夫婦和子女都需要磨合」。

毛姐與兩女關係超好,她教育女兒的方式與上一代很不同,「兩個女基本上在讚的環境下成長,要求她們凡事盡力便可,所以她們很有自信,同時不會挑剔別人,因為父母都沒有挑剔她們。小朋友最重要因材施教,細女因為選對科目,讀大學都攞A,不用我操心。我父母不同,自小對我要求很高,事事要做足100分,亦不會讚我」。

場地提供:FWD House 188

毛舜筠/服裝:MAX MARA

髮型:Domanic tao@Orient 4

化妝:晴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