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戀慕》奪國際艾美獎 李善均失視帝 宋仲基表揚《上流寄生族》推手李美敬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50屆國際艾美獎昨日(香港時間)在紐約舉行頒獎禮,「韓流」成為今屆焦點,朴恩斌與路雲合演古裝劇《戀慕》獲頒最佳肥皂劇,實現韓劇零的突破;全力支持《上流寄生族》進軍奧斯卡的韓國CJ集團副會長李美敬,亦從《財閥家的小兒子》男星宋仲基手上接過榮譽獎,表揚她推動韓流有功。

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、合共60部候選劇集和節目,角逐今屆國際艾美獎15個獎項,KBS古裝劇《戀慕》擊敗馬思純與白敬亭合演內地劇《你是我的城池營壘》等競爭對手,奪得最佳肥皂劇獎,亦是史上首部獲頒國際艾美獎的韓劇,主角朴恩斌與路雲未有到場,改由製作人上台領獎。

盛裝亮相紅地氈的《上流寄生族》男星李善均,未能憑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韓劇《大腦博士》飾演記憶力驚人卻缺乏同理心的神經學專家捧走最佳男主角,結果由英國犯罪劇《Crime》杜格里史葛(Dougray Scott)登上視帝寶座,影后則由法國劇《瘋女人的舞會》(The Mad Women's Ball)露迪拉雪(Lou de Laage)勝出。

其他得獎作品包括《性愛自修室3》獲頒最佳喜劇,澳洲真人騷《光譜上發現愛》第2季贏得最佳非戲劇節目獎,《超級無敵羊咩咩 聖誕要出走》亦拿下最佳兒童動畫獎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上述3部得獎作品。

上月舉行第2屆奧斯卡電影博物館晚宴,韓國CJ集團副會長李美敬率先獲得表揚,昨日輪到國際艾美獎獲頒榮譽獎,讚揚她推動韓流有功,大會邀請《財閥家的小兒子》宋仲基頒獎,他指李美敬是韓流最重要推手,獨具慧眼,支持奉俊昊開拍《上流寄生族》,終贏得奧斯卡最佳電影、導演等4個大獎,「兩年前,我在哥倫比亞拍攝電影《波哥大》期間,跟工作人員留在酒店房間收看奧斯卡直播,見證《上》片得獎一刻,所有人都興奮歡呼,作為韓國演員,我從未如此驕傲過」。

宋仲基頒獎前,大會播出短片介紹李美敬對韓流的貢獻,包括投資開拍《上流寄生族》、《分手的決心》及《孩子轉運站》等揚威國際韓片,又參與製作《愛的迫降》、《我的大叔》和《王后傘下》等韓劇。李美敬致謝時提到,無論宋仲基主演《太陽的後裔》、韓流天王Rain與人氣男團BTS等,都在全球發光發熱,她日後會繼續擔當文化橋樑角色,把韓國演藝人才和作品帶到全球觀眾面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