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見MIRROR為樂壇添生氣 倫永亮自薦寫歌搲合作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65歲倫永亮堪稱多功能音樂人先驅,早在30多年前已一手包辦詞、編、監、唱,被封為「音樂才子」。近年因疫情工作量大減,他曾感不安及沮喪,有點迷失及混亂,又經歷親人離世,體會人生無常,靠信仰及運動保持正能量捱過去。身為歌手與音樂人的倫永亮有留意樂壇一班新生代歌手,大讚新一輩創作歌手,如林家謙和馮允謙等寫歌出色又唱得,又開心MIRROR為樂壇添生氣,盼跟當紅男團有機會合作,笑言驚要跳舞,自薦為他們寫歌。

「音樂才子」倫永亮入行至今創作多首耳熟能詳金曲,包括《鋼琴後的人》、《沙沙的雨》、《心仍是冷》、《此情只待成追憶》等。自稱每逢「3年1騷」的他,將於11月26及27日,假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舉行《我是音樂人?》音樂會,除獻唱歷年經典金曲,還會分享鮮有提及的個人事和感受,讓樂迷了解更真的倫永亮。

封林憶蓮「林醫師」

倫永亮第一次以流行曲歌手身分在戲曲中心演出,盛讚場地華麗有氣氛,且可與觀眾拉近距離,預告在個唱化身「說故事的人」,訴說自己內心世界,「音樂人常給大家古怪的感覺,好似只會躲在房間寫音樂不見人。我以前的確是,一趕貨寫歌,就不同家人食飯、推掉朋友約會,連表哥表姐都覺得我古怪,所以圈中朋友也不多,最好的只有葉德嫻、呂方、陳潔靈和林憶蓮。講起憶蓮,我會叫她做『林醫師』,因為她常分享養生之道,又認識好多醫生可以介紹。呂方的女兒很得意,我見到她就開心」。

學佛打坐驅負能量

倫永亮剖白近幾年生活上曾感不安及沮喪,特別在疫下工作量大減,「因為年長一輩歌手甚少出歌,也沒有開演唱會,後生的又有一班自己的音樂班底合作,使我的確有少少覺得迷失及混亂。加上經歷幾個親人離世,覺得人生很無常,慶幸過去兩年多,參加了一些佛學班,有時間就打坐,又上網跟常霖法師(廖安麗前夫葉青霖)學冥想,學懂看開生離死別。再靠運動,打乒乓波和游水,才有正能量捱過去。唯一遺憾是減肥不成功,一寫歌就戒不掉食消夜的習慣」。

演唱會除說故事外,倫永亮花了不少時間將舊歌重新改編,加入新元素改頭換面,期望打造全新感覺。他說:「以前跟梅姐(梅艷芳)和憶蓮合作開騷,她們都會要求盡量原汁原味。但是我覺得要提升自己,所以今次音樂會,揀了一些比較少唱,或者好似《情暖情醉情牽》,嘗試用西班牙結他伴奏,令舊歌聽落並不舊。」他預備演繹幾名大師級作品,包括顧嘉煇、鮑比達及徐日勤的歌曲以示致敬。

計劃開班授徒增新血

入行36年的倫永亮在樂壇堪稱全能音樂唱作人先驅,他亦有留意新一輩創作歌手,如林家謙、馮允謙及陳蕾等,欣賞一班後輩既寫歌出色又唱得。他點名大讚男團MIRROR,「好開心MIRROR的出現,香港已經好耐沒出現過那麼哄動的superstar,樂壇是需要這些noise。12人一齊在台上表演,令人看得很開心,當然都靠Edward Chan(陳浩然)幫他們監製的歌編得好好。原本也有機會跟Edward合作,可是他太忙沒時間理我」。

與時並進的倫永亮愛看韓國男團BTS(防彈少年團)跳唱,有機會也想跟MC(張天賦)或謝安琪合作。他笑說:「想同MIRROR合唱,但叫我跳舞會好驚,手腳不協調,或者寫歌給他們唱都可以。」取得古典音樂系碩士的倫永亮盼可以薪火相傳,正籌備與朋友合作開班授徒。課程由他親自教學生,包括作曲、編曲和唱歌技巧心得,讓有興趣學音樂的人,獲正統的基本樂理知識,培育更多樂壇新血。

場地提供:Master Room Cafe

化妝:Ellen Tam

髮型:Jam Ng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