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獨立精神獎8提名領跑 楊紫瓊姬蒂白蘭芝爭影后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荷李活電影頒獎禮季節將至,繼葛咸獎上月公布提名名單,楊紫瓊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首次角逐最佳主角後,第38屆獨立精神獎(ISA)亦由《奇》片領跑,包辦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劇本、主角及配角等合共8項提名,楊紫瓊將會再次跟《情迷藍茉莉》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扮演指揮家的《Tar》爭奪影后寶座。

旨在表揚低成本卻高創意的美國獨立精神電影獎,昨日公布入圍名單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以8項提名領先,《Tar》以7項緊隨其後,兩片同時角逐最佳電影獎,競爭對手包括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導演盧卡格達連奴(Luca Guadagnino)新片《骨肉的總和》(Bones and All)、《Women Talking》及《Our Father, the Devil》。

演技獎項無分男女

跟葛咸獎一樣,獨立精神獎的演技獎項亦無分性別,所以男女演員將合併爭獎,競爭更加激烈。楊紫瓊首次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角逐最佳主角,雖然此片口碑極佳,但面對《Tar》姬蒂白蘭芝、《骨肉的總和》泰萊羅素(Taylor Russell)及《Pearl》美亞哥夫(Mia Goth)等強勁對手,難言穩操勝券。

除了楊紫瓊外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戲中飾演其夫婿的關繼威,跟扮演稅局職員的珍美李寇蒂斯(Jamie Lee Curtis)同時入圍最佳配角,競爭對手包括《攜步渡水橋》拜仁亨利(Brian Tyree Henry)、《骨肉的總和》麥克懷倫斯(Mark Rylance)等;至於楊紫瓊的「女兒」許瑋倫亦將角逐最佳新演員獎,證明「一家三口」都是好戲之人。巧合的是,前日正是珍美李寇蒂斯的64歲生辰,這份「生日禮物」可謂來得及時。

最佳國際電影的候選名單,華語片全軍覆沒,日前來港出席亞洲電影節的柬埔寨導演周戴維的新片《回首爾後》榜上有名,不過對手太強,法國紀錄片女導演愛麗絲迪奧(Alice Diop)首次拍攝劇情片《Saint Omer》即贏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,如今再戰獨立精神獎,自然勝算大增。

過去獨立精神獎的入圍資格,電影製作費不能超過2000萬美元(約1.56億港元),今屆大會改制,把上限提高至3000萬美元(約2.34億港元),令到更多獨立電影能夠爭取入場券。頒獎禮將於明年3月4日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