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男劇《繩角》過足戲癮 梁祖堯見證「鏡仔」成長老懷安慰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梁祖堯演出舞台劇經驗豐富,主持綜藝節目同樣出色,但原來從未拍過電視劇,將「第一次」獻給ViuTV新劇《繩角》,飾演地痞街坊拳館教練「魯堅」。身為電視劇新人的梁祖堯大呼過足戲癮,繼綜藝節目《調教你MIRROR》,相隔逾一年再次與MIRROR成員合作,大爆拍劇之餘繼續「調教」江𤒹生(AK)、楊樂文(Lokman)、邱傲然(Tiger)及王智德(Alton),逐一點評這4名與他最老友的「鏡仔」成長進化。

記者:林祖傑

梁祖堯在處男劇《繩角》演一名市儈衰人,很man、長期沉鬱、黑面又惡,曾自覺不適合演此角色,「我是導演就不會找我試鏡,有問過導演為什麼找我,但他答得模棱兩可,有些事我也不想知太多,沒有再追問。不過身為演員就覺得好大挑戰,好想做,接到這角色時,我𦧲飯應,因為成日演喜劇,每個喜劇演員都好恨挑戰沉鬱、糾結的角色,對我來講這個角色簡直是過足癮」。

初哥拍劇即上癮

人生第一套電視劇,梁祖堯表示在處男作學到很多東西,「導演好有經驗又爽手,在超級恐怖資源不足下,每日都要拍好多場戲免超支,不過我樂在其中。我和湯駿業都是首次參演電視劇,好彩本身是同一劇團,收劇本時我們已做晒功課,諗定演出方法試畀導演睇。老實講,我們都是有經驗的『老海鮮』演員,不過導演有時建議的演法,我同湯駿業都沒有想過,真係勁」。

梁祖堯認為綜藝和拍劇大不同,綜藝好好玩,反觀拍劇時間長又辛苦,身為演員當然是喜歡拍劇,所以十分感恩和榮幸兩樣都有機會嘗試,「我會一直繼續拍劇,洗濕咗個頭,始終舞台劇留不低,冇得翻睇,有時做得多留唔低嘅嘢,做番啲留得低嘅嘢,見證下自己成長,都幾開心吖」。

梁祖堯稱劇中所演的教練並沒有節目《調教你MIRROR》導師般那麼感情豐富,鏡頭背後,他繼續導師上身「調教」AK、Lokman、Tiger及Alton,為4「鏡仔」做心理輔導,「其實我是一個樹窿,因為他們等埋位時,都忙於操練,不夠休息,加上要節食,便聽他們呻吓」。

AK懂情緒管理 Lokman學會紓壓

梁祖堯大讚節目至今4「鏡仔」明顯成長不少,「AK以前遇到不合理的事,真的會擺上塊面度,這是他可愛的地方,但真的會得罪人,現在他不會,不是強忍壞情緒,而是沒有那麼容易覺得事情不合理,真的想通了、長大了。隊長Lokman以前畀自己好大壓力,現在會識得分辨什麼是工作壓力,什麼是無形壓力,面對工作壓力他會盡力做好去解決,解決不到便留在工作的地方,收工不會帶走,這樣健康好多」。

Tiger甩孩子氣 Alton享受工作

談到隊中年紀最小的Tiger,梁祖堯讚他現在沒再那麼像小朋友,「Tiger真的進步了很多,已經很清楚怎樣表現自己。Alton以前一直覺得自己隱形,現在不會,覺得只要做好件事就會有人見到,他有這個心態就好了,這樣便能夠享受每一份工作,今次他演Big Boss日本拳王,要去到劇集一半才出場,過往的他會覺會得只是客串,現在不會咁諗。」他不禁笑言見到4名「鏡仔」成長超級多,大感老懷安慰、死得眼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