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分手的決心》橫掃6獎成大贏家 朴海日稱帝 湯唯首奪青龍影后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43屆青龍電影獎昨晚舉行頒獎禮,康城影展最佳導演朴贊郁《分手的決心》賽前以13項提名領先,結果不負眾望,包辦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劇本、男女主角及音樂合共6獎,成為今屆大贏家。繼春史電影獎及釜日電影獎後,朴海日與湯唯再度蟬聯青龍影帝影后,後者更是青龍獎史上首位非韓裔的最佳女主角。

文:蘇珮欣

今屆青龍電影頒獎禮由《少年法庭》金惠秀及《機智醫生生活》柳演錫擔任司儀,朴贊郁執導《分手的決心》擊敗《孩子轉運站》、《影子造王者》、《閑山:龍的出現》及《獵戰》勇奪最佳電影,兼奪最佳導演、劇本、男女主角及音樂合共6獎,《獵戰》以3獎緊隨其後。

湯唯大熱贏得最佳女主角,她拿着《分》片劇本上台,舉起獎座並以韓文說「非常好啊」,她感謝編劇鄭瑞景,表示演員一生都在等待好劇本,「可能等幾個月、幾年,甚至幾十年,我很幸運等到這個角色,非常感謝」,又說會把獎座帶回家給女兒Doris,最後不忘感謝朴贊郁。

《影子造王者》薛景求、《孩子轉運站》宋康昊、《緊急迫降》李秉憲、《獵戰》鄭雨盛及《分手的決心》朴海日競逐最佳男主角,最終由後者奪得,亦是他跟湯唯繼春史電影獎及釜日電影獎後,再度同封帝后,也是他自2011年《弓箭之戰》後,再獲青龍影帝殊榮。朴海日逐一點名感謝拍檔,不忘感謝他有份演出的《閑山》。

最佳男配角由《閑山:龍的出現》卞耀漢獲得,他自信地說:「早知道會得獎,但沒準備得獎感言。」他坦言拍戲過程很愉快,「透過一班出色的演員,令我吸收到很多智慧,即使重生也想再做演員」。憑《純屬浪漫》拿下最佳女配角的吳娜拉,未領獎已激動落淚,聲音顫抖地說:「真的沒想到第一次入圍就獲獎,太不像話了,我要打起精神來。」自言拍攝期間經常懷疑自己表現,幸好結果是正面。

鄭雨盛代領新導演獎

最佳新導演獎由《獵戰》李政宰奪得,他身在美國拍戲而缺席,由好友兼《獵》男主角鄭雨盛代領,他在台上致電李政宰,後者得悉獲獎大為驚訝,連講三句「Thank You」。

本年度最賣座電影獎是《犯罪都巿2:極拳執法》,人氣獎由《分手的決心》高庚杓、《孩子轉運站》IU、《秘密任務2:International》潤娥與Daniel Henney奪得。遺憾的是IU失落最佳女新人獎,最後由《推土機上的少女》金惠允奪得,最佳男新人是《奇怪的數學家》金東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