韋史密夫不求觀眾原諒:但請勿懲罰我的團隊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3月舉行奧斯卡頒獎禮,《王者世家》金像影帝韋史密夫(Will Smith)不滿嘉賓基斯洛克(Chris Rock)嘲諷其妻,憤而上台掌摑對方,事後被判罰10年內禁止參與美國影藝學院主辦任何活動,多齣接拍新片亦煞停,人氣直插谷底。「掌摑事件」發生8個月後,前日韋哥接受美國深夜節目《The Daily Show》主持諾亞(Trevor Noah)訪問,為12月9日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上架的新片《解我枷鎖》(Emancipation,前譯《解放》)宣傳,他表示「如果大家仍未能接受我,我是可以理解的,但請不要懲罰我的電影團隊,這是他們從影以來最出色作品之一」。

韋史密夫重提掌摑事件,承認「這是非常糟糕的一夜,我完全迷失了」,為何他要出手傷人?他說:「原來在我心底裏,潛藏一股怒氣,已經壓抑多時,我終於明白何謂『自己受傷了,便去傷害人』。如果你問我,經此一役受到什麼教訓?就是我們都應該善待他人。」諾亞坦言,無論他是否韋史密夫,掌摑事件都不應該發生,現場觀眾喝彩以示贊同,韋哥則開始眼紅。

《解我枷鎖》改編自真人真事,以黑奴彼得的經歷為藍本,故事講述19世紀中葉,彼得(韋史密夫飾)在種植園遭監督員鞭打,背部滿是傷痕,他逃過追捕,越過路易斯安那州沼澤,最後加入聯邦軍隊。他入伍體檢時拍下的露背照,身上傷痕纍纍,後被報章刊登,成為美國奴隸制度殘酷和野蠻象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