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分貝恐襲》 金來沅扮韓版拆彈專家 智鬥李鍾碩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2日

馬東石主演動作片《犯罪都巿:極拳執法》票房大賣,吸引逾千萬人次入場觀看,成為韓國今年最賣座電影,同時掀起動作片熱潮。同類電影《分貝恐襲》剛於11月16日在韓國上映,香港延至12月1日開畫,新片集合三大韓劇界「男神」包括《Doctors》金來沅、《律戰江湖》李鍾碩及《女神降臨》車銀優合演,講述李鍾碩在鬧巿放炸彈,巧妙地透過聲音分貝來操控,退役海軍艦長金來沅捲入這宗恐怖襲擊,必須在限時之內,解除炸彈危機。

救人英雄的黑歷史

《分貝恐襲》由《我女友見到鬼》黃仁浩執導,以韓國海軍駕駛潛水艇執行任務揭開序幕,在回航途中,突遭來歷不明魚雷攻擊,副艦長姜度永(金來沅飾)指揮船員避開魚雷,可是船身受損而無法航行,被迫停泊在海底。數十海軍等待救援,面對天氣不穩,救援需時,加上艇內氧氣不足,船員危在旦夕,最終有一半海軍獲救,副艦長成為救人英雄。

潛水艇意外發生後一年,已退役的姜度永獲軍方表揚,出席嘉許儀式,突然接到來歷不明電話,炸彈狂徒全盛泰(李鍾碩飾)宣稱在兒童遊樂場及足球場分別放置炸彈,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對噪音有反應的聲音炸彈,若果炸彈附近的噪音分貝超出指定範圍,它就會爆炸。姜度永隨即趕赴球場,在記者吳泰昊(鄭尚勳飾)協助下,成功阻止人命傷亡。

瞄準軍方為弟報仇

電影主線是退役海軍姜度永在鬧巿四出奔走,原因是炸彈不只一個,除了足球場和兒童遊樂場外,主題公園游泳池及會議中心亦設置分貝炸彈,姜度永逐一拆解,全片110分鐘緊張刺激,幾乎毫無冷場。

根據電影中段解釋,姜度永捲入炸彈案的原委,以及狂徒目的。原來海軍潛艇停泊在海底期間,姜度永為了拯救最多生命,保留艇內足夠氧氣等待救援,決定讓所有船員抽「生死籤」,結果一半船員缺氧身亡,餘下倖存船員亦因內疚而患上創傷後遺症。全盛泰正是艇上海軍,曾反對姜度永的「生死籤」建議,但他無力反抗,目送胞弟全泰龍(車銀優飾)犧牲。全盛泰其後得悉當日攻擊潛水艇的魚雷來自韓方,軍方一直隱瞞,於是策劃炸彈襲擊,向軍方及姜度永報仇。

分貝炸彈構思成謎

分貝炸彈構思有趣,導演為了突顯相關設定,拍攝許多「有聲音」的畫面,例如電熱水煲的水滾聲、打開窗門聲、電飯煲開啓聲、廚師切菜聲等日常生活噪音,接着出現足球場及泳池群眾的歡呼聲,生動地把引爆炸彈的源頭展現出來,藉以營造緊張氣氛。不過,電影並未解釋全泰盛為何設計這款炸彈,或者跟海難事件有何關係,僅表示有關行動是為復仇,難免顧此失彼。

飾演副艦長姜度永的金來沅,與炸彈狂徒李鍾碩互鬥演技,成為電影最大看點。金來沅在戲中飛車、潛入水中拆炸彈,在沒有太多電腦特技及替身的幫助下,親身上陣演出大部分動作場面,加上時而冷靜、時而感性的內心戲,表現搶眼;李鍾碩也不甘示弱,他在潛水艇內激動地反對副艦長的決定,然後面對胞弟的犧牲,導致他變成炸彈狂徒,展現瘋狂一面,各種情緒拿揑準繩。至於首次登上大銀幕的車銀優,戲分雖然不多,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上映日期:12月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