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骨肉的總和》 血腥愛情故事 少女難脫宿命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沙丘瀚戰》男星添密菲沙洛米(Timothee Chalame)繼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後,再與導演盧卡格達連奴(Luca Guadagnino)合作,主演新片《骨肉的總和》(Bones and All),根據美國女作家Camille DeAngelis的同名小說改編,今年9月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,不但摘下最佳導演,演出過《密室逃脫》及Netflix劇集《太空迷航》的女主角泰萊羅素(Taylor Russell),更榮膺最佳新演員。

食人族遇上食人族

《骨肉的總和》講述1980年代的美國,少女Maren晚上瞞着父親往同學家聚會,忽然咬斷一名本來很投契的女同學手指,慌忙逃回家,父親Frank着她立刻收拾細軟一起離開。逃到馬里蘭州後,Maren剛度過18歲生日不久,Frank遺下她的出生證明書、小量現金及一卷錄音帶後,即不辭而別。Maren從父親的錄音帶知道自己3歲咬斃保母,是第一次初嘗人肉滋味,她決定拿起背囊往找素未謀面的母親Janelle。途中遇見年長的Sully,後者稱靠嗅覺就知道Maren是他的同類,還邀請她到房子裏留宿,之後才發現裏面住了一個行將入木的老婦,Sully正等待她斷氣後「開餐」。

翌日兩人對已氣絕的老婦噬骨吃肉,Sully警告Maren,待她年紀漸長,吃人的欲望只會愈來愈強烈。Maren感覺對方十分古怪,遂偷偷離開。途中她在超市高買,得到Lee掩護,知道對方也是食人族,Lee咬掉一名男子,取去他的貨車,Maren決定跟他結伴,一起往尋找Janelle。兩人途中邂逅其他食人族,吃過不該吃的人;Maren首次見到母親Janelle的震撼,促使跟Lee一度分開,最終Lee向她告白過往創傷,兩人決定結束漂泊,一起過「正常」生活。怎料愈想脫離食人魔的生活,食人魔還是會找上門來。

片中的Lee與Maren年輕漂亮,同是食人族外,孤獨感也是兩人之間的連繫,漸漸依靠彼此。兩人成長背景迥異,心態亦不同。Lee食人遺傳自父親,跟妹妹Kayla也一直被他虐待,終造成殺父悲劇,也成為最深創痛。Maren則遺傳了母親的食人天性,父親雖然背棄跟太太的承諾,離女兒而去,但至少等到她18歲長大,之前她怎樣噬人,Frank也會善後,帶她逃亡。Maren目睹母親的悲劇,不想重蹈覆轍,決心擺脫宿命。雖有嗜血天性,但Maren的道德界線較高,當得知Lee色誘男子再下手,受害者還家有妻小,Maren始終良心難安。

飾演Maren的泰萊羅素是《骨肉的總和》真正主角,摘下威尼斯影展最佳新演員實至名歸;翻查資料,原來泰萊已經28歲,無論外形還是少女的迷惘,均能準確捕捉神韻;Maren追尋真正身分的一面,泰萊更展現一種堅毅氣質,她一片成名,前途無量。

麥克懷倫斯表現出色

反而添密菲沙洛米飾演脆弱青年Lee,是其一貫風格和表現,沒什麽驚喜。不過片中他不時脫去上衣,穿著破爛牛仔褲,展現迷人微笑,估計一衆粉絲已收貨。

其實飾演Sully的《換諜者》男星麥克懷倫斯(Mark Rylance),表現尤其出色,只有三四場戲,每次出現卻教人不寒而慄,堪與《沉默的羔羊》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扮演的Hannibal Lecter比擬。然而Sully不像Hannibal對Clarice,有如師徒關係,彼此尊重;Sully對Maren的迷戀,跟他的噬人癖等身,與Lee和Maren之間的純愛關係,也形成對比。

上映日期:11月2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