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五腥級盛宴》 米芝蓮「恐懼鬥室」 嘲諷豪奢階層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流行廚師發辦,動輒每人每餐數千元,是否物有所值,見仁見智;本月1日在港上映的《五腥級盛宴》(The Menu)像是拍給老饕欣賞的恐怖片《恐懼鬥室》,趁機諷刺豪奢飲食文化及富裕階層。

米芝蓮三星大廚設計菜式

《五腥級盛宴》講述位於西北太平洋小島上的著名餐廳Hawthorn,由享譽國際的星級廚神Julian Slowik主理,Tasting Menu收取每名顧客1250美元(約9750港元),依然捧場者衆,訂座全滿。這晚有幸成為座上客的包括廚神頭號粉絲Tyler和女伴Margot、著名食評家和編輯、電影紅星和助手、有錢夫婦常客,以及3名年輕才俊。他們乘搭專船來到與世隔絕的餐廳,滿心期待五星級盛宴。隨着一道又一道精緻菜式上枱,餐廳氣氛卻愈來愈古怪。原來廚師發辦的不只是菜式,還有每名食客的生死。

此片描述國際著名餐廳,劇組由餐廳佈置到食物擺盤,一絲不苟,請來美國三藩市著名餐廳Atelier Crenn的米芝蓮三星大廚Dominque Crenn親自設計和烹調每道菜式,還邀請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的美食節目《主廚的餐桌》(Chef's Table)創作人David Gelb和攝影指導Chloe Weaver擔任顧問,並且參考了丹麥Noma、位於加州納帕谷的French Laundry、以西班牙分子料理聞名的El Bulli,以及瑞典Fäviken等著名食府,為Fine Dining營造實感。

此片導演馬克米盧(Mark Mylod)拍過愛情喜劇《翻兜有情郎》,不過電影作品不算多,反而他執導的劇集《傳媒家族繼承人》更給人深刻印象。片中演員陣容亦不弱,包括《舒特拉的名單》賴夫費恩斯(Ralph Fiennes)飾演星級廚神Julian,《熱血喪男》尼古拉斯侯特(Nicholas Hoult)和《后翼棄兵》安雅泰萊采兒(Anya Taylor-Joy)分別扮演食客Tyler和Margot。

唯一敢挑戰名廚的食客

《五腥級盛宴》劇本有其不合理之處;Julian精心部署,招待這批客人就是為了大開殺戒,客人不知情成為待宰羔羊,可以理解;為何廚房員工、二廚、侍應、侍酒師又全部願意配合,成為幫兇甚至兇手?撇除這一點,此片有趣的,也讓只能透過熒幕看節目介紹米芝蓮餐廳然後狂吞口水的觀衆,有個宣泄出口。Julian名成利就,在廚房裏至高無上;但名氣愈大,「服務」的愈多是上等人、明星、暴發戶,還有像Tyler這種已入魔的老饕,幾乎把Julian當成上帝般崇拜。Julian已經厭倦這種工作模式和生活,也失去對烹飪的初衷,片中卻沒詳述他如何走到要報復式了結一切的地步,只以幾張舊報紙的訪問,揭開他也由煮快餐開始,後來更成為Margot逃出魔爪的靈感。Julian把殺戮遊戲如同烹調一桌盛宴,唯一算漏了Tyler臨時找來伴遊女郎,Julian對Margot一無所知,後者反而成為現場唯一敢挑戰他的人,對其炮製的食物完全不感興趣,對於餐廳的傲慢態度亦非常不爽。

此片編劇唯一「善待」的只有Margot,以及控訴Julian性騷擾的女廚師,讓後者獲得報復的機會。編劇彷彿要告訴觀衆,明星、金融才俊、富豪,還有自以為是的食評家才最十惡不赦;而且男人又更不堪一點,當有逃命機會,會丟下女伴,這種觀點是否太偏激?想起名廚出身的旅遊飲食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(Anthony Bourdain),他若在世,不知會怎樣評價《五腥級盛宴》的世界?

上映日期:12月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