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Travel Nurse》 「護士版」女醫神Doctor X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季日劇,醫療題材從不缺席,而且內容多變,以秋季日劇而言,至少有3齣,富士電視台《PICU小兒集中治療室》由大河劇《直衝青天》吉澤亮擔正,講述北海道醫院開辦兒童深切治療部的故事;NTV《祈願的病歷表》由《摘星廚神》玉森裕太主演,香港在MyTV Super播放,聚焦實習醫生的成長;《Travel Nurse》跟《PICU》一樣,香港觀衆可在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,透過自由身護士角度,揭露綜合醫院的衆多流弊。

身處體制外免派系鬥爭

《Travel Nurse》講述那須田步(岡田將生飾)在美國擁有NP(護理學)執照,應邀返回日本的天乃綜合醫療中心工作,途中遇到資深護士九鬼靜(中井貴一飾),在巴士合力拯救老伯。抵達天乃後發現院內護士人手不足,亦有階級歧視,不少護士紛紛離職。護士長愛川塔子(寺島忍飾)被下屬抱怨,又面對看不起護士的醫生及管理層施壓,令她疲憊不堪。

那須田步為人直率,剛抵埗便與醫生衝突;年長一截的九鬼靜個性跟他相反,剛上班時不停在清潔,一度讓醫護誤會他是清潔工,其實他從旁觀察,發現很多問題所在,而且會悄悄排難解紛。

據報Travel Nurse是美國1970年代因應護士人手不足而產生的機制,透過仲介機構,專科護士多以短期合約形式填補各地醫療空缺。合資格的Travel Nurse,必須擁有年半臨牀經驗,以及1年特定專業領域的經驗。據悉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在醫護人手緊張的地方,Travel Nurse幫了大忙。劇中曾在美國工作的那須田步,擁NP資歷,在當地可開藥、診斷,於手術室協助醫生並執行某些醫療程序,職能方面近乎醫生助手,日本卻做法迥異,也因此跟墨守成規又自尊自大的醫生屢起衝突。譬如他根據過往經驗,向外科醫生郡司真都(菜菜緒飾)提出其他醫治方法,郡司被其他男醫生看輕,是階級和性別歧視的受害者,也許因此能虛心接受意見,她最後按照那須田步建議,向上司提出為病人進行手術的不同方法。

比那須田步更資深的九鬼靜,則陰沉得多,絕不與醫生正面衝突,有時甚至強迫步道歉,但他不像護士長愛川塔子般一味順從,而是暗中糾正醫院的種種錯誤。譬如由院長、管理層到醫生都會權貴優先,並非考慮優先照顧重症患者,其中一名女病人因院方安排「貴賓」不斷插隊,令她一再延誤治療,其實關懷病患的郡司真非常着急,提議外科主任神崎弘行(柳葉敏郎飾)盡快為女病人施手術,最終神崎還是選擇先為VIP患者動刀。

參與這次手術的那須田步很快發現VIP患者出現異狀,認為應該取消手術,看不起護士的神崎拒絕接納,九鬼靜突然出現,讓步道歉。其實靜一早察覺神崎身體不適,果然還未完成手術,他就昏倒要被救治。靜被派往照顧神崎期間,發現對方身體出毛病的地方,趁機要脅他,若能挖出塞在他喉嚨的濃痰,便必須為等了很久的女病患先做手術,神崎當時有口難言,其他醫生又沒發現他的問題,唯有點頭答應。

《女醫神》中園美保編劇

每集安排不同病例,已是同類醫療劇的例牌菜,此劇也不例外,而且配角各有戲分,譬如劇情暗示九鬼靜跟院長天乃隆之介(松平健飾)是舊相識,而且似乎掌握他的秘密。護士金谷吉子(安達祐實飾)工作有效率,但經常黑面,其中一集就講述她的前夫入院,趁機交代過去。

那須田步與九鬼靜來到天乃後,也像催化劑改變了某些人,譬如護士長愛川塔子,面對削減人手,忍無可忍終於反抗,因而被辭退,並由金谷吉子走馬上任,此時一眾護士才了解到護士長過去吃了多少苦頭;那須田步亦從她的護理日記裏,明白愛川塔子在工作所需之外,誠心關懷病患福祉,為他們找尋出院後續照料安排。

這集亦揭露九鬼靜是護士之餘,也是自由身護士仲介的角色,並曾在東帝大學醫院工作;東帝多次出現在《女醫神Doctor X》,九鬼靜也像《女醫神》岸部一德的角色神原晶,既擔任大門未知子(米倉涼子飾)等自由身醫生的「經理人」,兩人也形同父女。九鬼靜和那須田步關係亦如父子或師徒,步的人設類似大門未知子,討厭權力和束縛,同樣直言敢諫,勇於挑戰白色巨塔封閉體系,而《Travel Nurse》編劇中園美保正是《女醫神》的元祖編劇,難怪在秋季日劇中,一直保持雙位數收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