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第三人稱復仇》 校園暴力何時了 以暴易暴是正途?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校園暴力歪風盛行,近年成為韓劇熱門題材,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與wavve分別推出新劇《第三人稱復仇》與《弱美男英雄》,同樣起用年輕演員,前者由《殭屍校園》羅門及《會讀心術的那小子》申叡恩擔綱,後者有《遠看是蔚藍的天空》朴志訓、《二十五,二十一》崔顯旭及《紅天機》洪慶合演,劇中主角亦不再捱打,勇於反抗施暴者,成為網絡熱話。

雙胞胎妹為亡兄報仇

11月9日首播的《第三人稱復仇》,由《看見味道的少女》李熙明編劇,《再次相遇的世界》金有珍執導,故事源於高中生玉燦圭(姜律飾)在校園墮樓身亡,警察與校方都認定他是自殺,死者的雙胞妹妹玉燦美(辛叡恩飾)卻認為另有內情,為了找出殺害哥哥的兇手,為兄報仇,於是轉校成為插班生。

玉燦美遇上同班同學兼首個發現其兄墮樓的學生池秀憲(羅門飾),後者擅長拳擊,是校內「代理復仇者」,收錢懲戒校園惡霸。玉燦美為了調查真相,也成為校園暴力的受害者,身為槍擊運動員的她,絕不向校園暴力低頭。

《第三人稱復仇》全劇12集,每逢周三更新兩集,至今已有8集上架。究竟誰是殺害玉燦圭的兇手,暫時仍是個謎,劇中穿插許多角色,藉以混淆視聽,例如劇情指池秀憲患有腦癌,會突然變得暴力,似是暗示他可能錯手殺死玉燦圭;其後又指「富二代」石載範(徐志焄飾)因發生某事情而失憶,忘記與玉燦圭曾屬好友,失憶原因可能與玉燦圭墮樓有關;還有石載範身邊的優異生奇伍成(蔡相宇飾),表面上和藹可親,私下經常闖禍,並暗中操控同學之間的感情。

《第》劇故事新鮮有趣,角色設定與拍攝手法卻成敗筆。女主角玉燦美為徹查真相而轉校,對同學隱瞞與死者是兄妹關係,卻四出打探胞兄的過去,行徑古怪,自然惹來「真兇」暗中對付。玉燦美表面看似強悍,卻依賴池秀憲拯救,還堅信他不是真兇,這不是「主角光環」嗎?賴池秀患上絕症,媽媽亦長期住院,玉燦美兄仇未報,兩人還有心情搞曖昧。另一方面,玉燦圭的角色設定,彷彿是個雙面人,透過回憶片段及同學陳述,他既是校園暴力者,亦會出手拯救被欺凌同學,究竟他是死有餘辜?抑或另有內情?期望結局有個合理交代。

高材生以知識當武器

反觀全劇只有8集的《弱美男英雄》,集中火力講述一個勢弱學生,如何對抗校園暴力。此劇改編自同名網漫,由《D.P:逃兵追緝令》韓峻熹導演擔任監製,獨立電影《惡徒出現》劉秀敏執導,故事講述身材瘦弱且個性孤僻,卻是全校考第一名的男生延時恩(朴志訓飾),無端遭校內惡霸欺凌,延時恩利用豐富知識,加上敏銳觀察力,甚至透過心理戰來對抗施暴者,加上擅長拳擊的安秀浩(崔顯旭飾)和有義氣的「富二代」吳範錫(洪慶飾),三人合力對付壞蛋。

《弱》劇引人入勝之處,在於延時恩如何利用知識作為反抗的「武器」,例如計準角度擲出書本,直擊敵人頭部,讓人看得過癮,而且動作場面頗多,三子對付班中壞蛋,再對付校內惡霸,繼而挑戰黑社會,節奏明快。

劇情提到3位主角的家庭背景,延時恩自小父母離異,他跟隨父親生活,但為生計長期離家,令他的童年在孤獨中度過,形成不近人情的個性;吳範錫原是孤兒,後被議員收養,他渴愛被愛與關注,養父卻無法給予,甚至當他是發洩對象,直至認識延時恩與安秀浩後,終於獲得友情,卻因離家出走少女小英(李妍飾)出現,令吳範錫誤以為自己被遺棄,於是誤入歧途,反過來傷害好友。

劇中主角均演得出色,尤其是扮演延時恩的朴志訓,童星出身的他,曾是限定男團Wanna One成員,新劇扮演個性陰暗、厭世、生無可戀的高中生,完全擺脫平時的可愛形象,尤其是最後一幕,他為替重傷昏迷的安秀浩報仇,怒打校園暴力者,唯獨對吳範錫留手,他在學校走廊悲憤怒吼一幕,讓人感受到他的無奈與絕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