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德華想將《無間道》變成音樂劇 導演劉偉強盼原班人馬新片再合作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劉偉強與麥兆輝聯合執導,劉德華、梁朝偉、黃秋生及曾志偉四大影帝合演的電影《無間道》,於2002年上映時叫好叫座,票房大收5500萬,並在電影金像獎奪得7項大獎,梁朝偉更憑該片奪金像及金馬影帝殊榮。今年是《無間道》上映20周年,電影公司安排前日(12月12日)上映《無間道》4K修復版,並舉行首映禮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劉德華(華仔)、應屆港姐季軍梁超怡、劉偉強及林建岳等前晚出席電影《無間道》20周年4K修復版巨幕特典場,跟觀眾分享對這部經典作的感受及切蛋糕慶祝。華仔表示該片對他而言是里程碑,望新版本能再次令觀眾感受到《無間道》的力量,獲歡眾報以掌聲及高呼「I Love You」。

華仔爆料:當年個個演員都收順啲

華仔回想當年以鄭秀文、楊千嬅所演出的女性電影較受歡迎,他與劉偉強想創作多些男性電影,先有《阿虎》、《全職殺手》,接着是《無間道》,希望重振男性電影聲威,但不知當時劉偉強拍得很有壓力,笑稱自己拍得好舒服,仍覺得拍這部片是去年的事,他說:「我戲中著的那對鞋仍保留,視為珍藏,當年劉偉強還送了部『膽機』給我。」

劉偉強稱沒有華仔就沒《無間道》,因當年開戲十分困難,製作費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多,「通常一部大片會拍40組,但我們只拍了22組,唯有開聲叫大家收順啲,將錢放在製作上,大家都好幫手」。華仔坦言因知道有多少製作費,所以自己收好低片酬,他笑言:「還要靠林建岳三寸不爛之舌,向其他演員說『華仔都順,你們順不順?』其實個個都收好順。」

劉偉強認為這部經典作不應延續再拍,3集已經足夠,望原班人馬拍一部新題材的電影,有合適劇本隨時可實行。華仔亦表示曾經考慮將《無間道》變成音樂劇,一直想付諸實行,他說:「暫時沒有時間表,但就好想做,我當然會參演,不一定要演原本角色,演其他角色都可以。其實是賺不到錢,不過好有藝術性。我都是亂咁噏,未知得唔得。」

梁超怡難忘被「父親」梁朝偉搣面

梁超怡當年6歲參演《無間道》,飾演梁朝偉女兒,她表示特別記得跟偉仔對戲,最深刻印象是有場戲要畀偉仔搣面,NG了幾次,雖然覺得好痛,其實很享受當中過程,如再見到偉仔,就不夠膽叫對方搣自己塊面,她笑道:「我相信好多人都想畀梁朝偉搣塊面,所以當時都覺得好幸運,但拍完一直沒見過他了。當時帶着紙筆想攞到梁朝偉和劉德華簽名,但怕醜沒有攞,比較遺憾,不過都有合照。」她稱好想再跟偉仔合作,但不想演對方女兒,「因為他保養得很好,不似我爸爸,可以演情侶,亦不介意將銀幕初吻獻給他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