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in入伍大陣仗 BTS全員送行 兵役問題擾攘多時 傳Suga接棒服役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(BTS)的兵役問題擾攘多時,今年終於落實7名成員將會履行國民義務,隊中年紀最大(30歲)的Jin昨日率先入伍,成為首位服役成員。Jin昨赴京畿道漣川某新兵訓練營報到,雖然事務所早已勸阻粉絲到場,仍有數十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粉絲送行,6名隊友亦全程陪同,盡顯團結精神。

文:蘇珮欣

根據韓國軍方規定,18至28歲身體健全的成年男性必須服兵役,奧運獎牌得主或藝術文化界具重大成就者,方可獲得豁免,改以其他服務代替。1992年出世的Jin,因BTS曾獲頒文化勳章,准許入伍限期推遲兩年,因此本月剛滿30歲的他,已達入伍的最後期限。

最快2025年重組

韓國社會對於BTS應否獲得豁免兵役,近年爭辯不休,有官員認為BTS推動韓國音樂文化有功,為韓國旅遊業帶來龐大經濟效益,要求「免役」或以其他服務代替,亦有民眾反對,不應為藝人開先例。今年10月,韓國兵務廳表示當兵人數逐年減少,為了在兵役事務上公平公正,「BTS全員服役較為可取」。其後Jin主動申請入伍,所屬事務所亦宣布BTS其他成員將會履行兵役,最快2025年重組。

Jin昨日下午前往京畿道漣川某新兵訓練營報到,與約200名新兵一起參加為期5周的新兵訓練,繼而以陸軍身分服役一年半,預計2024年6月12日退伍。Jin隊友包括RM、Suga、J-Hope、V、Jimin及柾國昨日均有送行,他們分別乘坐6架黑色房車,直接駕入軍營,一如早前聲明所講,不會停車跟傳媒及粉絲見面或發言,避免造成混亂。

港迷赴韓打氣

韓媒指BTS人氣高企,當地警方擔心有大批粉絲送行,於是派遣約270名警員維持秩序,加上軍人、消防員,以及專門照顧外國粉絲的女警及翻譯員等,在營外設立指揮中心,防止人群失控,重演梨泰院事件。事實證明粉絲秩序良好,部分人冒寒通宵守候,來自香港的粉絲表示:「無論何時,Army(BTS粉絲暱稱)都會想念你、等待你及愛你」。

韓媒引述消息人士指,1993年出世的Suga將會成為下一位入伍的成員,但因他在2012年曾發生交通意外,舊患導致左肩軟骨破裂,一度停工半年,接受手術及休養,Suga無法以現役兵身分入伍,改為擔任公益兵。事務所表示,不會就Suga的兵役問題作出回應。

柾國座駕拍賣

提起BTS,成員柾國的座駕最近在首爾拍賣會上,以12億韓圜(約71萬港元)成交。據悉首爾拍賣平台早前公開拍賣一輛名車,雖然沒有標示車主身分,但有報道指汽車屬於柾國,事件惹起外界關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