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魔法奇緣2:再見魔法》 童話公主有本難念的經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迪士尼歌舞片《魔法奇緣2:再見魔法》(Disenchanted)已於11月2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上架,故事延續上集劇情,講述愛美雅當絲(Amy Adams)飾演卓絲公主,從童話世界墮入凡間,嫁給紐約律師羅拔(柏德烈丹斯飾)後,落地生根開枝散葉,一家四口開開心心生活下去?現實卻是養兒育女從來不是請客食飯般容易,尤其是繼女欣欣步入青春反叛期,更令卓絲頭疼不已,開始質疑留在紐約生活是否錯誤決定。

移居小鎮事與願遺

2007年上映《魔法奇緣》以動畫加真人演出,中間夾雜大量歌舞場面,演繹童話公主與紐約律師的破格愛情故事,當年大受歡迎,開拍續集一直只聞樓梯響,直至15年後,《魔法奇緣2:再見魔法》終於登場,粉絲引頸以待,卻放在串流平台上架,心內暗暗涼了半截,看罷全片,更是倒抽一口涼氣。

續集照辦煮碗,電影開場先以動畫作回顧,簡單交代故事大綱,由於曼克頓居住環境太擠迫,卓絲決定舉家搬到郊區門羅鎮,在迷你堡壘般的大宅展開新生活,以為幸福在望?結果事與願遺,新屋裝修尚未完工,繼女欣欣諸多不滿,卓絲雖然無奈,只能繼續樂觀應對。幸好「救星」及時趕到,她的舊愛愛德華王子(占士馬斯頓飾)帶着妻子南茜(艾迪娜曼蘇飾)從童話世界穿越到門羅鎮探望卓絲一家,並送上入伙禮物:魔杖,它能達成任何心願。

情節如《溫黛與幻視》

另一方面,《最爆伴娘團》瑪雅魯多夫(Maya Rudolph)今集加盟,扮演門羅鎮太太團首領,處處跟卓絲對着幹,可惜戲分不多,角色亦非大奸大惡,不成氣候。卓絲的最大敵人,其實是她自己。

《魔法奇緣》明明屬於迪士尼公主系列,偏偏卓絲的家庭生活絕不「童話」,尤其是在續集裏,故事涉及婚姻、住屋和教育等現實問題,題材變得貼地,令她吃盡苦頭。為了解決眼前煩惱,卓絲決定「捨難取易」,隨手執起魔杖施法,卻未有聽從前度指示,先看清楚說明書就許願「我想過着童話般的生活」,結果如願以償,門羅鎮一夜之間變成童話國,村民與動物一起唱歌跳舞,過着超現實的享樂日子。

卓絲以為問題解決,事實剛好相反,隨着魔杖的「副作用」逐漸現形,門羅鎮變得跟Marvel超級英雄劇《溫黛與幻視》的西景鎮一樣,各人開始走火入魔,卓絲更被魔杖分配擔當童話世界的後母角色,反過來欺凌繼女。為免自己過度「黑化」,卓絲打算叫魔杖還原一切,情况就似另一Marvel電影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中,「蜘蛛俠」湯賀蘭(Tom Holland)請求奇異博士向世人洗腦一樣,最後卓絲母女能否冰釋前嫌,門羅鎮回復平靜?

「爛番茄」評分38%

《魔法奇緣2》延續首集傳統,繼續惡搞迪士尼自家出品如《白雪公主》、《美女與野獸》等經典角色,可惜類似手法,15年前尚算新鮮,如今已經氾濫,觀眾不再覺得好笑。事實上,首集最大賣點源於卓絲的天真無邪,流落凡間鬧出各式笑話;隨着結婚生女,她已適應凡間生活,難再處處碰壁,加上「後母vs.繼女」的老土橋段,實在令人笑不出口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上集《魔法奇緣》叫好叫座,全球票房累收3.4億美元(約26.5億港元),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得分更達93%,粉絲跪求添食,如今續集評分跌至38%,口碑高下立判,看來迪士尼放棄在戲院上畫,改為串流平台播放,作品質素該是其中一項重要考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