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革命雙雄》角逐金球獎 熱血浮誇印度主旋律電影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80屆金球獎上周公布提名,德國《西線無戰事》、韓國《分手的決心》、阿根廷《1985年阿根廷》、比利時《Close》及印度《革命雙雄》入圍角逐最佳非英語電影,《革》《西》兩片,香港觀衆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欣賞;其中《革》片有份角逐金球獎最佳主題曲,並獲美國多個影評人組織選為最佳外語片,打入多個媒體的2022年十大最佳電影榜單,其中《美國今日報》更把《革》片列為首位。

印度最高成本電影

《革命雙雄》以1920年代的英治印度為背景,講述貢德族女孩瑪莉被英軍強行擄走,其兄畢姆前往德里尋找她的下落。總督得悉有貢德族潛入德里,準備救走瑪莉,下令要活捉對方。印度警察拉朱膽識過人又武藝超強,卻因種族問題未能升遷,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,奉命調查貢德族,喬裝後出入地下組織,因此認識了畢姆,並成為好友。最後當知道對方的真正身分,兩人會反目,還是友情如故?

執導《革命雙雄》的S. S.拉查摩利(S. S. Rajamouli)是印度最高薪酬導演,其舊作《帝國戰神:巴霍巴利王》及續集,加上《革》片,佔了印度最賣座電影3席位。《革》片成本7200萬美元(約5.6億港元),刷新印度片最高紀錄;不過高投資也有回報,首映當天收了3100萬美元(約2.4億港元),亦打破當地開畫紀錄。S. S.拉查摩利除了執導《革》片,還兼任編劇;片長182分鐘,加上連場歌舞,不脫印度電影特色。劇情可說意料之內,畢姆和拉朱武藝旗鼓相當,前者為救妹妹,不惜以身犯險;拉朱童年親睹父母命喪於英軍槍彈之下,決意報仇,而且志向宏大,選擇當無間道,潛伏警隊之內,伺機搶奪武器起義。

此片巧合地方很多;畢姆和拉朱各有一次命危,又互有救命之恩。後來拉朱的警察身分揭盅,畢姆即使惱恨他,有機會報復還是下不了手。畢姆救出瑪莉後東躲西藏,編劇還安排拉朱的未婚妻西塔跟他們同居一室,警察來搜查時,西塔挺身而出幫助畢姆,最終從西塔口中知道拉朱的過去及入警隊的真正目的,於是前往營救被囚總督府將行死刑的拉朱。

以「革命」為電影名,畢姆與拉朱雖是虛構人物,名字卻取材自印度史實的革命領袖。原片名《RRR》則是泰盧固語「崛起、怒吼、反抗」的縮寫。片中最有「革命」情懷和熱血的一幕,不是畢姆救走瑪莉,也不是拉朱童年看着父親如何獨力反抗英軍,而是畢姆在街上被英軍施以酷刑,本來馴如羔羊的印度群衆忍無可忍,終於反抗;看到這一幕的拉朱如當頭棒喝,發現一直以為拿到英軍槍火足可起義,其實同胞敢於反抗才更船堅炮利。

描繪英國人負面

《革命雙雄》把畢姆與拉朱描寫得十分神勇,無論如何被毒打酷刑,都可迅速復元,毒蛇猛獸對兩人更幾乎絲毫不損,比Marvel超級英雄更厲害。尤其拉朱,最後以弓箭足可對付一眾英軍,還能拯救畢姆,相當誇張。片中除了愛上畢姆的總督侄女珍妮人性未泯,其餘英國人絕大部分很壞,而且極其殘忍。畢姆與拉朱依然能以一敵十,甚至上百,只差沒手撕英軍的神技,但已徹頭徹尾是一齣印度的主旋律電影。不過導演S. S.拉查摩利拍得爽快利落,動作場面即使很喜歡用慢鏡,但密集又多,而且不失想像力,像畢姆帶着老虎豹等猛獸闖總督府救瑪莉,就拍得豐富多彩,3小時片長,在連場動作和偶爾煽情下很快過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