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紙房子:韓國篇》 下半部劇情緊湊 結尾為第2季鋪路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說《紙房子》是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向西班牙電視台購入的「養子」,那麼《紙房子:韓國篇》便是親生仔了。今年6月推出首季上半部分,收視理想但口碑欠奉,餘下6集本月9日上架,口碑轉好卻收視平平,截至本月11日止,累計觀看時數1280萬,在全球非英語節目排第7位,莫非跟部分觀眾早已棄劇有關?

比原著篇幅減少

西班牙版《紙房子》首兩季合共22集,完整交代「教授」(Alvaro Morte飾)率眾打劫造幣廠的故事,韓版首季12集便說完了,內容難免有所取捨和刪減,例如大部分劫匪的身世均未有談及。隨着前半部分6集鋪墊,後半部分6集劇情發展相對緊湊,而且每集都有高潮位,包括半數人質逃脫、劫匪內訌、成員奧斯陸及莫斯科先後被殺、東京被捕、教授身分曝光等,緊張和可觀程度都不遜原作。

《紙房子:韓國篇》故事以2025年為背景,講述南北韓政府放棄對立,同意設置經濟合作區,為迎接統一貨幣政策來臨而興建「韓半島統一造幣局」,智慧型犯人教授(劉智泰飾)帶領8名亡命之徒,潛入局內挾持人質,目的是爭取時間,即場印製4兆韓圜,然後逃之夭夭。根據下半部分劇情解釋,原來參與統一和談的南北韓政府高層,早已計劃中飽私囊,侵吞造幣局的新貨幣,教授決定還富於民,把打劫得來的巨款散落一地,成為現代版俠盜羅賓漢。

為了遷就韓國觀眾口味,新版劇情改動不少,例如加入兩韓統一背後,涉及4兆韓圜的高官貪污事件、「脫北者」柏林跟朝鮮勞改營營長的私人恩怨等。至於全劇最大爭議在於罹患絕症的柏林,在撤離造幣局過程中,負責引爆炸彈以阻止軍警追截,最終能全身而退,並跟女友「首爾」(林智妍飾)在示威人群中拖手散步,如此大團圓結局,跟西班牙版相反,明顯是為鋪排第2季劇情而扭橋,至於觀眾接受與否則見仁見智了。

人設及性格迥異

除了結局不同,角色性格與人物設定亦有明顯分野;相比西班牙男星Alvaro Morte飾演教授的運籌帷幄,《法妻當自強》劉智泰只算是虛有其表的「冒牌貨」,例如第7集講述金允珍扮演韓國警方談判專家宣祐真,下令截斷造幣局供電,教授透過閉路電視看到畫面全黑的瞬間,露出一臉震驚神情,難道智勇雙全的他從未盤算對方有此一着嗎?又如第12集,南北韓政府高層決定血洗造幣局,軍警持械硬闖,劫匪且戰且退,教授想棄械投降,犧牲自己以換取同黨自由,簡直人設崩壞,若非東京及時阻止,恐怕結局將會改寫。

朴海秀飾演的柏林亦偏重於脫北者身分,他跟教授本是親兄弟,一家偷渡赴韓,結果母親被殺,柏林被捕,25年來一直囚禁在朝鮮勞改營,逃獄後帶同手足及營長女兒首爾到俄羅斯建立黑道勢力,感覺就似市井流氓;反觀西班牙男星Pedro Alonso扮演柏林則風流倜儻,而且知識豐富,在造幣局內指揮若定,舉手投足魅力非凡,而非像朴海秀般,經常咆哮亂叫。因此原版柏林陣亡時,觀眾格外心疼。Netflix徇眾要求去年宣布開拍《紙房子》外傳劇,柏林獨擔大旗,暫定明年上架,有望再掀熱潮。相反如果朴海秀主演韓版《柏林傳》,收視恐怕再見新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