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大熊餐廳》 廚神接手地獄廚房 評論滿分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公布提名的第80屆金球獎,無論台前幕後陣容俱名氣一般的《大熊餐廳》(The Bear),獲最佳劇集(音樂或喜劇)提名,劇中飾演星級廚師的《無恥之徒》謝洛米韋特(Jeremy Allen White),亦有份角逐最佳男主角。該劇今年6月底在美國串流平台Hulu上架,到10月香港觀衆可透過Disney+收看,不但在影評網站爛番茄獲滿分, 美國電影學院(AFI)2022十優電視節目,《大》劇榜上有名,BBC等6個媒體亦選它為今年的十大最佳劇集首位;此劇到底好在哪裏?

兄長自殺 接手餐廳面對諸多問題

《大熊餐廳》講述Carmy是得獎的星級大廚,於紐約市知名餐廳工作,兄長Michael吞槍自殺,Carmy遂返回家鄉芝加哥接手Michael留下的家族餐廳The Beef。怎料餐廳問題超多,根本是地獄廚房;員工工作態度散漫毫無紀律之外,器材老舊失修,餐牌過時,更發現Michael欠下叔叔Cicero多達30萬美元(約234萬港元)債項。後者要求Carmy出售餐廳,但Carmy拒絕,稱是Michael留給他的「遺產」,並承諾會還款。

《大熊餐廳》共8集,平均每集約30分鐘,主場景大部分在餐廳之內;首集已出現諸多衝突,十分緊湊,且有喜有悲,30分鐘迅即過去;而且幾乎每個主要角色都有自身困境與創傷,各有戲分發揮。譬如Michael死後由他好友Richie管理餐廳,但根本駕馭不了一班員工;遇到麻煩顧客,亦只會向天鳴槍。Richie認為Carmy與他們的平民餐廳格格不入,Richie婚姻觸礁,妻女離他而去,也未及消化好友猝然而逝,他因而害怕改變。Carmy聘用畢業於美國烹飪學院的Sydney成為左右手,她滿腔熱誠,欣賞Carmy廚藝,卻欠缺實戰經驗,最初被所有同事排擠,但她相當刻苦,不但透過技藝令「老鬼」Tina信服;後來以柔軟身段解決顧客紛爭,也讓Richie無話可說。她與負責麵包製作但全心鑽研甜品的Marcus,後來不滿Carmy的態度,更站在同一陣線,選擇辭職。

Carmy是此劇主角,觀衆看到的是背負哥哥自殺謎團與沉重回到老家的男子,為了讓賣意粉、牛肉三文治的家族餐廳能經營下去,於是修改餐單、加售午餐、出租地方讓人舉行派對,希望掙每分每毫,怎料壞了的器材無錢修,本來責備Richie賣毒品也要他「賣最後一次」揾錢應急;最重要的食材牛肉,原來只夠錢買當中的十分一,結果要出售自己的古董牛仔衫褲才勉強應付;還有Sydney的失誤讓外賣訂單蜂擁進來,全都讓他情緒一次過爆發。到最後一集Carmy出席戒酒會,7分鐘一鏡直落的剖白,既讓扮演Carmy的謝洛米韋特發揮演技,觀衆對於他跟The Beef和兄長的感情也多了一分了解。

結尾留伏筆 落實開拍第2季

此劇創作人基斯杜化施杜拿(Christopher Storer)曾執導AppleTV+劇集《狄金森的詩生活》,他在《大熊餐廳》也參與編劇及導演工作。把廚房描繪如戰場的第7集,正是由他執導。劇中有回憶場面,Carmy在紐約工作時,上司其實是虐待狂,經常在耳邊羞辱他,Carmy一直啞忍;到The Beef後,他會稱呼員工Chef(廚師),不管職位高低,正是一種尊重。

月初在港上映的《五腥級盛宴》講述享負盛名的廚師佈局殺害自以為是的顧客,他成名前在快餐店炮製熱狗已廣受稱頌,過程中不知經歷了什麽走上殺戮之路,該片嘲諷豪奢飲食文化,《大熊餐廳》可是其外傳?此劇叫好,早已宣布開拍第2季,事實上也如其他串流平台作品,第8集結尾留了伏筆,Richie把Michael留下的員工餐食譜交給Carmy,意外發現番茄罐頭藏有大量金錢,於是把餐廳關門,張貼告示新餐廳The Bear即將來臨,既呼應了劇名,也回應了他發現Michael債務離奇去向的疑竇,不過《大》劇故事應該到第2季才真正展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