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凡達2》毋懼北美暴風雪 全球累收70億 《巴比倫》聖誕開畫收4134萬恐賠本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超強冬季風暴「埃利奧特」吹襲北美,造成過百萬戶停電、數千航班延誤,不少人寧願留在家中過聖誕,戲院生意難免受影響。《星聲夢裡人》金像導演戴文查素列(Damien Chazelle)執導、曾在《從前,有個荷里活》合作的畢彼特(Brad Pitt)與瑪歌羅比(Margot Robbie),再度攜手演出戴文新片《巴比倫:星聲追夢荷里活》(Babylon),上周五(23日)開畫,首周末4日長假期收530萬美元(約4134萬港元),據悉要2.5億美元才可收支平衡,《巴》片恐淪為賠本貨。

金像導演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的年度壓軸大片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,開畫第2周仍然穩佔美國票房冠軍,聖誕長假期4日累收近億美元(約7.8億港元),全球累計票房更達8.9億美元(約70億港元),成績理想。反觀上周開畫新片包括動畫《無敵貓劍俠:8+1條命》、講述已故樂壇天后的傳記電影《雲妮侯斯頓:與愛共舞》(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),以及巨星雲集的《巴比倫:星聲追夢荷里活》成績未如理想,票房高下立見。

《無敵貓劍俠:8+1條命》是夢工場賣座動畫《史力加》系列外傳電影,亦是2011年上映《無敵貓劍俠》的續集,上周五在美國開畫,首周末4日收2000萬美元(約1.56億港元),成為本周票房亞軍,排名僅次於《阿凡達2》。《雲妮侯斯頓:與愛共舞》累收680萬美元(約5300萬港元),躋身三甲。相比之下,《巴比倫》票房可說慘不忍睹,開畫4日只收530萬美元(約4134萬港元),排名比已經上映46日的《黑豹2:瓦干達萬歲》還要低一級。

《巴比倫》止蝕要收2.5億美元

據報《巴比倫》製作費跟宣傳費分別佔8000萬美元(約6.24億港元),美媒估計此片票房收逾2.5億美元(約19.5億港元)才可達至收支平衡,若以首周開畫成績推斷,達標更需加把勁。《巴比倫》不單票房失利,口碑亦未如理想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只有48%,市場調查機構CinemaScore評分亦僅得C+。不過,電影開畫前先獲第80屆金球獎最佳電影、女主角及男配角等5項提名,有評論認為此片如果得獎,對票房有正面刺激作用。

《巴比倫》以1920年代荷李活為背景,講述電影製作由默片走向「有聲」,有人雄心壯志,要趁機闖出名堂;亦有人追不上改變的步伐,被時代洪流淘汰。除了畢彼特和瑪歌羅比外,「蜘蛛俠」杜比麥奎爾(Tobey Maguire)、《毒梟:墨西哥》迪亞高卡華(Diego Calva)、《職業槍手》出爐艾美獎視后珍施瑪(Jean Smart)、《別擔心親愛的》奧莉菲亞維特(Olivia Wilde)及導演史派克鍾斯(Spike Jonze)等亦有份演出,陣容星光熠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