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白蓮會2》 誰是死者結局揭盅 評價勝上季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白蓮會》(The White Lotus)2021年7月首播,廣獲好評,接連贏得艾美獎最佳迷你劇及男女配角等獎項;香港時間周三舉行的第80屆金球獎頒獎禮,第2季亦獲最佳迷你劇及男女配角等合共4項提名。《白蓮會2》去年10月底首播,比首季多1集,上月11日播出第7集結局。其實兩季內容除了同樣發生在度假酒店,主角為富人及有兇案發生之外,故事沒多大關聯,亦只有一兩個角色延續到第2季;然而在爛番茄影評網站,續集評分更高,逾九成好評。

新角色兩對夫妻與爺孫三代

《白蓮會》首季故事發生在夏威夷的度假酒店,劇集甫開始已告訴觀衆,有主要角色死亡,之後再於6集內容交代來龍去脈,增添追看興趣。根據身兼此劇導演、監製及編劇的《完美巨聲幫3》米克韋(Mike White)所言,第1季主題是錢,續集有關性,故事背景也由北美轉到意大利西西里島的度假酒店。上季唯一出現在續集的角色,只有《窺視者》珍妮花古烈治(Jennifer Coolidge)扮演的富婆Tanya及搭上她的酒店住客Greg(鍾基利斯飾)。第2季中酒店職員和顧客的衝突也減少,酒店經理Valentina處事一絲不苟,卻是未出櫃的女同志,暗戀同事Isabella。Tanya帶同助理Portia來到西西里度假,準備會合在當地的丈夫Greg過浪漫假期,怎料Greg怪責Tanya與Portia同行;Tanya怕丈夫責備,又希望有需要時Portia能幫忙,於是命令對方不能離開房間。

第2季新加盟的兩組酒店顧客角色,分別是大學同學Cameron與Ethan,前者任職投資經理,Ethan則是科技界新貴Ethan,兩人分別攜眷Daphne和Harper同行。Daphne是家庭主婦,平時主力照顧年幼子女;任職律師的Harper不喜Cameron態度趾高氣揚,亦認為他與Daphne不時放閃,作狀而虛偽。但Harper跟Ethan結婚幾年無所出,感情亦愈趨冷淡。

Bert、Dominic及Albie祖孫三代到西西里島尋根,本來Dominic太太及女兒同行,不過患有性上癮的他,起行前再因出軌問題激嬲妻女。他抵達西西里後死性不改,晚上約當地妓女Lucia上房,後者的好友Mia則追尋歌星夢,並引起酒吧琴手Giuseppe的注意。Albie則邂逅Portia,並生好感。

跟上季開首已公開有命案發生不同,今季要到最後一集才會揭盅誰是死者,卻不失追看意欲,主要因為各角色的轉折較上季描繪得深刻。Cameron夫婦真的如表面般恩愛?Harper由最初諸多不滿,向Ethan抱怨Cameron的缺點,到後來懷疑Ethan出軌,之後再反轉過來,讓Ethan誤會她跟Cameron有染,都是連場心理攻防戰。

男人風流是否基因遺傳,編劇藉Dominic祖孫三代的遭遇表達了某些觀點;講述三人到訪《教父II》的拍攝場景,話題卻觸動了Albie神經,認為該片的父權意識不尊重女性,暗代母親責備爸爸。Dominic卻不時跟父親Bert爭論到底何謂恩愛夫妻,Dominic印象中Bert過往也跟女人胡混,令母親傷心,Bert卻否認稱太太深愛他。Albie則跟父親劃清界線,認為自己不會走他的老路,編導卻安排清純乖巧的Albie接二連三被女人欺騙。

宣布開拍第3季或移師亞洲取景

《白蓮會2》演出陣容不遜上季;珍妮花古烈治扮演富婆Tanya繼續神神化化,演繹癲喪一面相當盡情。扮演Harper的《娃鬼回魂:魅來世界》奧比帕沙(Aubrey Plaza),有份主演剛上映的《伙星行動 : 扭計特攻》之外,她另一新片《Emily the Criminal》亦大獲影評人讚賞,是值得留意的名字。飾演Ethan的福田知盛(Will Sharpe)是英日混血兒,演出過Netflix劇集《義理/恥》,他同時是編劇及導演,曾執導班尼狄甘巴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主演的《路易斯韋恩的迷幻貓世界》,相當多才多藝。《分歧者》男星迪奧占士(Theo James)飾演Cameron,劇中一幕疑似露下體的戲分,更成為觀衆熱話。至於扮演爺爺Bert的梅利阿伯拉罕(F. Murray Abraham)是資深演員,拍過《莫扎特傳》等經典電影。

《白蓮會》早前宣布開拍第3季,監製米克韋表示或會探討死亡和東方信仰文化,期待到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取景,有望把故事搬到亞洲的度假酒店。不知道第2季的角色會否延續,還是全新的角色登場?值得留意。